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03-28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根据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市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结合经济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并提出2021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理论学习,夯实政治基础

我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两会”和区党委、市委全会精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一)开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现代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其发展速度和质量是影响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重要支点之一。因此,我委多方征求各界委员意见,确定了协商议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协机关党组会确定为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协商议题。

我委经过多次斟酌研究,制定议题实施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方式、工作时间安排及分工,并组织成立课题组,由市政协秘书长陈仕福任组长,成员包括市政协副秘书长崔永红,经济委、市职能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政协委员,政协智库成员,还邀请广西科技大学教授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通过开展走访市职能部门、下城区、企业调研等活动,深入调查了解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组织学习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有关现代服务业的研究、规划和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握研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现代服务业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柳州经济发展的需求,明确协商议题研究切入点,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市相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专家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常委会建议案(讨论稿);组织市政协常委开展柳州大数据应用、研发视察活动,常委会建议案(讨论稿)提交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将《强化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上报市委。

(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议题研究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柳州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2019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就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因此,我委经过研究,并多方征求各界意见,确定了协商议题“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经市政协机关党组会确定为民主监督协商议题。

组成专题调研组,陈鸿宁主席率部分市政协委员、委员智库成员,赴民营企业、商会等团体听民声、获民意,并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工商联等部门与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召开协商座谈会,深入了解我市在营商环境及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并走出去,到广东等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和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广泛收集各方对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市相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专家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议案。

三、助力柳州经济发展,做好重要接待

(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专题调研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是规划编制和实施的支撑、落脚点,对标国家规划思路,明确重点,谋划筹备工作尤为重要。为此,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成立蓝天立主席任组长、钱学明副主席任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开展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专题调研。

5月,自治区政协钱学明副主席率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专题调研组来柳实地调研。经济委围绕主题认真做好调研方案,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安排实地调研项目,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为调研组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对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方面的建议及请求,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反映和呼吁,协助柳州市做好“十四五”规划作出努力。

6月,根据实地调研情况,自治区政协召开“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专题跨区域远程协商座谈会,柳州是分会场之一。我委认真做好各项会议准备工作,积极与市发展改革委、重点办等相关部门对接,就会议主题“最希望列入广西‘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撰写汇报材料,确保柳州市相关诉求得到向上反映。

(二)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

围绕“加强上海、广西两地经济交流合作,助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上海、广西两地政协开展专题协商。10月上海市政协考察团来柳考察,我委根据考察重点,认真做好接待方案,组织实地考察,为考察组充分了解我市发展情况、加强两地合作、促进上海投资广西、柳州作出努力。

四、携手抗击疫情,发挥好协商作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开年就遇到重大考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强势突袭、蔓延,形势严峻,全国上下团结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我委响应号召,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捐款30余万元及各类防疫物资,彰显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大爱与担当,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生命保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特别是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政协参政效能,经济委通过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讲解柳州市政府各项惠企政策,广泛收集企业对复工复产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委员企业遇到的现实困难、亟需解决的问题,协助反映、呼吁,帮助企业尽早走出因疫情导致的困境。

五、协同合作,做好“三企入柳”工作

收到自治区政协发出的《“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倡议书后,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柳州市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市政协主席会议精神,结合柳州实际情况,制定《柳州市政协“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工作方案》,围绕指导思想,确定工作目标,成立市政协“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领导小组、以专委会为活动小组开展工作,建立保障机制,并及时向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

与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新区),在广州市联合举办柳州市“三企入桂(大湾区)”专题投资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深圳、香港、佛山等地的100多家企业参加,现场共签约9个项目,总金额达4889亿元。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引企入柳、委员行动”,为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素质和履职

把理论学习放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引领,通过各种方式、各种载体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二、建言献策,凝聚政协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根据经济委的工作职责和方向,学习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抓住发展方向,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建言献策。

三、以界别活动为载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021年我委计划围绕加强和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疑点开展界别活动,切实将专委会的基础工作延伸至界别层面,充分发挥界别组织基础和工作载体作用,听取和反映社会各界各种声音,真正在政协达到交流、交锋和交融,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创建新平台,引导广大委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有深度、广度、有见地的提案,整体提升政协议政建言水平。

四、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各方联系与协作

加强与市经济工作部门的互动与配合,共同促进柳州经济工作发展,进一步为政协开展工作、发挥职能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灵活运用各种联系方式加强委员联系工作,充分挖掘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力量,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协助委员履职,为柳州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加强与上级政协部门、基层政协的协作、交流,互相学习,不断拓展做好专委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和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