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03-28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罗铭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提案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筑牢履职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提案委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和谋划政协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对一年来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

二、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一年来,提案委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等各环节,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充分保障提案人建言议政的民主权利。

(一)增强提案征集工作。联合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就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编辑整理在柳州政协网站刊登发布,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广开渠道,通过网上提案提交系统、电子邮箱、书面递交等多种形式收集提案;加强提案撰写指导,鼓励委员就熟悉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对于部分“半成品”提案及时商请提案人修改完善内容;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对内容建议相近的提案,协调提案人交流协商,进行并案、撤案处理。加强与政协各委办室的联系,通过网络或与新闻媒体合作,集中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收集、整理、上网刊发提案线索150条。

(二)严把提案审查出口关。在提案的立案审查工作中,始终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工作指导,牢牢树立“注重质量,严把出口”的思想观念。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提案审查工作采取网上审查,我们细心做好前期工作,对收到的提案认真进行整理、分类、编辑目录通过网络发送给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方便他们逐一审阅。在审查中,我们还注重听取不同意见,归纳总结,达成共识,正确处理好立案率与确保提案质量的关系。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05件,经审查立案175件,占提案总数的8537%。集体提案32件,个人和联名提案143件。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30件提案,告知提案人作群众来信处理,转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

(三)细化提案交办与收集程序。2020年立案提案分两期二批及时交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部门并商请落实承办单位转办理。加强了与市委、市政府经常性联系,密切协商合作。全会闭会后,鼓励委员继续深入实际调研,时刻关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实时撰写提案,激发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主动性,提高提案的实效。

三、突出重点,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

(一)认真遴选重点提案。1.按照有关重点提案办理的要求,通过认真遴选,把《关于鼓励建设和推广使用前置仓、推动柳州产品走出去的建议》等23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备选。通过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审定《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9件提案为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内容涵盖了经济、城建、农业、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事务等方面。2.为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今年,提案委从柳州市的中心工作中筛选出须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来协调解决的重点项目,形成《关于建立容错机制及帮扶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  》等5件提案提供给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完成“关于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养老产业优势的建议”作为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并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在自治区两会期间,提案委派出人员驻点两会,为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入选自治区重点协商提案提供咨询指导服务。3.助推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15件提案,提案委密切与两办督查室加强联系沟通,市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走向实处。

(二)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今年,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协三家班子领导共领衔督办政协提案24件。由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调研、组织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有效地推动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提案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起到了示范效应,推动面上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如:20206月,市政府领导督办《关于增设过街斑马线行人手动控制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案,市公安局改变以往办理政协提案“请进来”坐下来交流工作形式,邀请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共20余人,到市中心交通路口进行实地考察,切实解决群众交通安全出行问题。截至目前24件市政协重点提案已经全部督办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

四、担当作为,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广泛多层开展

(一)注重提案办理协商。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视察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电话联系、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办理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有效开展。

(二)注重提案办理督办。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下达文件通知,加强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坚持实行正副主席、秘书长督办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委跟踪督办。支持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提案承办单位定期向市政府办汇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市政府定期向市政协常委和政协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推行通过政协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成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高度重视涉及我市的自治区政协提案调研及办理推进工作,认真做好提案协商办理、跟踪等相关服务工作,使“关于加强规范房地产销售和物业服务,推动平安小区建设”等自治区政协提案专题调研及办理得到顺利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注重提案办理走深走实。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把提案的督办转向从调研上下功夫,推动了提案办理广泛而灵活的多层开展,加大了提案办理的协商和督办力度。如:202011月,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关于组织编撰“侗寨五娘”推介文宣资料的建议》以“走出去”到现场办理新方式,出席中国茶叶年会,助推三江县与中国茶叶协会签订“侗寨五娘”文化合作协议。2020年,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中未能列入项目计划和预算,但群众反映迫切、亟待解决,且涉及金额较小、能当年完成的民生事项,惠及广大市民,目前,涉及政协提案12项资金共计500万元,已落实实施。

五、扎实调研,年度协商议题顺利完成

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今年,提案委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专题《加强县域垃圾和污水处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的调研、视察、座谈会等工作及开展相关活动。针对专题内容,在分管领导率领下在区内外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我市县域垃圾及污水处理的总体情况和主要问题,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收集各方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落实,确保我市县域垃圾及污水处理到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六、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桂在协商》柳州站电视节目拍摄工作

按照市政协党组安排,提案委承担协助自治区政协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展《桂在协商》电视专题节目的拍摄工作。提案委接到任务,认真选题、制作工作方案。最后确定主题为“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从电视拍摄的组织协调及脚本创作等提案委全程参与,并把完成该期节目作为市政协今年重点创新工作大力推进。经过半年的工作,《桂在协商》柳州站电视节目拍摄任务圆满完成, 2020 12月下旬,20多分钟的专题节目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播出,助推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七、积极配合,做好政协相关工作

(一)做好领导交办的主要工作。如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专题协商议题的研究前期工作;陪同分管领导看望慰问拔尖人才;深入扶贫点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开展扶贫工作;走访委员,协助领导深入帮扶非公企业助力柳州经济发展;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包点长塘镇威奇社区、星光社区等地的网格化创城任务相关工作。

(二)指导县区开展政协提案工作。注重加强与县区的工作联系,通过受邀参加提案办理现场调研和座谈会等活动,指导县区开展工作。

(三)编辑整理提案向社会广泛宣传。有选择地将一些质量较高或社会关注或答复比较明确、具体、有针对性的提案进行摘录整理,并通过网络进行刊登。广泛开展提案办理宣传活动,自治区政协、市级等新闻媒体刊登提案办理工作稿件18件。

(四)完善网上政协提案系统运行。依托“智慧政协”继续完善网上提案系统,不断更新数字提案数据,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网站实施“网上提交提案”,逐渐完善从交办到办结的全程网上运行。

(五)积极配合各委、办、室开展相关工作。做好本单位绩效考评年度重点工作指标设置工作;积极参与各专委视察调研活动。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提案委工作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更为灵活、常态化开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活动,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一)深化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关注柳州在  “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中的重要枢纽优势,关注城市的发展、民生的困难、人民的期盼,认真按照提案工作规范要求,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求真务实,提高提案整体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要抓好源头,夯实基础,积极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多方了解情况,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选择提案内容,关注民生工程,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继续开展提案提质增效活动,认真总结提高提案质量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和提案成果展。

(三)规范运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提”“立”“办”“督”“效”各个环节,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情况专题调研,创新协商方式,增强协商成效。引导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增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体现“事情商量着办”的政协精神和协商民主原则。按照市政协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的要求,认真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督办及“回头看”工作。

(四)强化服务,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切实把委员作为主体来服务,结合市政协换届的实际,主动做好委员撰写和提交提案的知情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主动为“提”“办”双方开展协商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主动为市民参政提供服务,继续在新闻媒体公开征集政协提案线索,在《柳州政协网站》新设“提案交流之窗”专栏,交流、探讨提案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注重收集提案线索,为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向自治区政协提交提案做好服务。把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始终,让提案者满意、让承办单位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制度,为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提供有效服务。

(五)注重合力,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社会效能。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自身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积极配合市政协“智慧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提案成果转化环节上做好公开、表扬、宣传服务,加大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同步公开力度,建立表扬奖励机制,鞭策委员多提好提案,大力宣传提案工作成果,注重讲好提案故事,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