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访谈

访市政协委员、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教师刘佳

  • 2021-03-28  《柳州日报》  荣瑶

内容导航:

“我比较关心柳州市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也打算撰写相关内容的提案。”14日,市政协委员、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教师刘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柳州应该扩大志愿者队伍、向基层倾斜资源,更关注基层应急队伍的建设。

刘佳认为,我市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也遭遇过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其中不乏重大影响的环境污染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包括现在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

“柳州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亮点频出。”刘佳表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光靠政府一定会捉襟见肘,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努力提高基层应急队伍的社会化程度。

对此,刘佳提出了三点建议。她希望我市能进一步提升“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的实效,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循序渐进,常态化、系统化;有关专业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纳入应急救援队伍,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加强培训和管理,为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提供渠道;发挥我市职业教育的优势,开展关于应急管理培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目前全国共有1388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应急管理类专业,开设有应急管理类专业的院校数量十分有限,柳州的职业院校可以积极作为、大有作为。”刘佳说。

“总之,资源要向基层倾斜,与社会需要之间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定期对全体市民进行基本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柳州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刘佳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