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亮点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01-06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5年以来,学习文史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勇于担当、履职为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和分管副主席孙黎明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我市文化建设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征集出版文史资料、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柳州文化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2015年工作总结

一、就“柳州博物馆群可持续发展”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孙黎明副主席的带领下,就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推动柳州博物馆群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召开了宣传、文化、发改、民政、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博物馆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组织委员视察部分民办博物馆,广泛收集了职能部门、公办民办博物馆、政协委员等多方意见,并学习考察了昆明、长沙等地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制定博物馆群专项发展规划、严格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增强民办博物馆自身造血机能、实施国有民办博物馆对口帮扶工程等对策建议,为我市下一步推进博物馆群建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征集出版文史资料《柳州抗战史录》。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史委通过多渠道征集资料,组织委员专家精心编辑出版了以抗战为主题的新一辑文史资料。该书于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出版面世,共25万字,选用珍贵历史照片70多幅,以沦陷前后、抗战风云、抗战后方、抗战遗存、文化抗战为独特视角,收录了大量柳州抗战相关的亲历回忆文章和珍贵史料,特别是有关文化名人写抗战中的柳州、柳州的文化救亡活动和抗战遗存等内容为首次结集出版,角度新颖,史料价值高。该书得到柳州市文化、社科、宣传等单位的多方的高度评价。

三、牵头建设“柳州抗战”专题网。为推动抗战文史信息的整合共享,文史委联合工会、党史、档案、方志等单位共同建设“柳州抗战”专题网。专题网共有三亲史料、抗战党史、档案揭秘、抗战图志、战时工业五个版块,共发布文字资料约61万字,图片430多张,视频37条,外地馆藏报刊扫描件15份,是目前柳州资料最权威、信息最丰富、查阅最便捷的抗战专题网站,柳州各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都进行宣传推介并大量转载了专题网资料。此外,还就“柳州抗战”专题网等内容,与柳州日报社联合举办柳州抗战文化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抗战网的影响力。

四、持续建言推动我市抗战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利用。近年来,文史委围绕柳州抗战文物的保护利用,不断通过课题研究、大会发言、专委提案等形式持续建言,推动我市一大批抗战文物得到了及时的保护修缮,今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文物抢修及环境整治和柳州抗战纪念园项目建设;位于旧机场“飞虎队”营房旧址的“抗战中的柳州”展览和位于沙塘农科所内的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正式开展,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局部维修工程开始启动。

五、就园林文化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开展视察调研。1月,组织全体委员到马鞍山公园、雀儿山公园对我市园林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委员就将园林文化建设与休闲旅游结合发展、加强对公园群众文化活动的扶持、增设反映城市个性的雕塑作品等方面提出建议。6月,组织委员就“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到柳化、五菱柳机、柳州压缩机厂视察,并召开由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委员专家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就制定整体保护规划、分类实施保护、创新利用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文化、规划部门拟订《柳州市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提供了依据。

六、推动一批有关文化建设的提案得到采纳落实。今年以来,组织委员共提出并立案的提案25件(含本委提案),并做好提案的办理追踪,一批提案已经得到采纳落实。如本委提案《关于柳州文庙实行免费开放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和市文新广局的重视,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调研和论证。本委提案《关于将散文大赛列为文化品牌打造的建议》,得到市委宣传部采纳,具体经费已落实到位。荣庆宗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地方戏保护传承的建议获有关部门积极响应,目前我市正积极开展地方戏保护性抢救工作,申请建设柳州市国家级(桂剧、彩调等)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覃晓宁委员提出的改善公交车候车环境的提案建议获公交部门采纳,我市现在已全面启动公交电子站牌建设。

七、创建委员专家(文史)服务团示范基地。根据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关于“打造委员专家服务示范点”的部署,将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作为市政协委员专家(文史)服务团服务示范基地。组织书法家为该校师生开展书法培训,并组织学校老师到柳城县兰亭学校实地考察,助推该校“兰亭书法学校”特色提升。此外,还应市文新广局邀请,组织委员专家就“白莲洞遗址山体岩壁上镌刻贾兰坡院士题字”项目提出咨询意见,组织文史顾问到鹿寨县平山镇青山村堡底屯考察,就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建言献策。

八、召开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3月份在鹿寨县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通报交流市、县区政协文史委工作计划,各县区政协还围绕“历史街区建筑保护与升级”主题,就制定科学严格的保护规划、发挥历史建筑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参与积极性、结合旅游进行有序开发等方面提出建议,孙黎明副主席就精心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围绕文化建设积极开展议政监督、为地方“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出谋划策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九、协助孙黎明副主席做好市委安排的中心工作。根据市领导联系党代表工作室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协助孙黎明副主席定期到三江县斗江镇、和平乡调研,深入联系点听取村委、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联系点解决问题和困难,经协调多部门,争取到67万元用于和平乡板六村、和平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孙黎明副主席做好联系贫困村——融安县潭头乡龙城村的扶贫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复退军人,2015年该村已经脱贫。

2016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以及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关于制定柳州“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要求,特别要围绕“十三五”文化建设领域,组织委员结合我市文化建设的工作的实际,进行深入学习交流,从而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柳州“十三五”文化建设议政建言。就柳州“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的制订深入调研,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活动,为规划的科学制订建良言、献良策。围绕柳州“十三五”文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组织委员开展议政协商活动,通过课题报告、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三、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开展视察调研。在文史委近年来履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就柳州博物馆群可持续发展、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历史街区保护、城市园林文化建设等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并就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开发、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产业发展、城市雕塑建设、加强文史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形成视察调研报告或提案,为我市提升历史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点领域,谋划新一辑文史资料选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柳州抗战”专题网内容,继续加强全市文史信息共享系统建设,推进文史资料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加强对各县区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推动全市文史资料工作水平同步提升。

五、巩固委员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建设。组织书法服务小分队继续到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开展现场书法指导或参与组织学校举办的书法展、发现辅导学生书法好“苗子”等活动,助推该校提升打造书法特色教育品牌。组织市政协委员专家文史服务团成员,继续深入县区和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咨询服务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