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亮点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01-06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5年,社会法制委在市政协主席会和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专题调研、视察监督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现将一年来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项视察调研工作

一年来,社会法制委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领域,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围绕我市社会法制、民族宗教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各项视察调研活动15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8次,形成专题报告、建议案和发言材料4份。参加市综治委和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的专项活动和工作会议6次。

1.组织开展农村“三留守”专题调研,为关爱服务农村留守人员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大批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大量老人、儿童、妇女留守家中,留守人员数量大、分布广,在生活、生产、教育、安全、精神等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现象。在我市,农村留守人员占全市总人口比例为3.91%,他们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农村留守人员一样面对着同样的困境,如何保障农村留守人员的生产生活,维护好他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是关系我市农村社会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市政协把“加大对柳州市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的建议”确定为今年的市政协常委集体协商课题,成立了由党组成员赵建华牵头,社会法制委配合完成的专题调研组,多次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召开座谈研讨会,并在深入市属六县乡镇、农村、学校、家庭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市农村“三留守”人员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社会对“三留守”人员的关爱行动进行细致摸底和认真剖析,针对柳州市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生存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914日,又组织了30多名市政协常委赴鹿寨县寨沙镇古木村板里屯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当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以协商讨论方式一致通过“关于加大对柳州市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的建议案”,该建议案目前已报送市委作决策参考。

2.组织开展宗教事务专题调研,助推宗教事务和谐发展

随着对外开放不发的加快,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宗教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我国宗教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信教人数急剧增长,信教群众日益多元,分布范围逐渐扩大,宗教活动场所数量增加,信教群众和教职人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使宗教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对社会和谐稳定的影响也逐渐加深。据统计,我市现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种宗教,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98处,信教群众约13.4万人,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宗教在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和影响,更好地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社会法制委成立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我市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区调研,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走访市县宗教管理部门,及深入宗教场所与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收集详实数据,针对目前我市宗教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坚持属地管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疏与堵和防与治相结合等若干建议,为我市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二)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1.开展执法监督工作。4月,我委组织6名委员参加市城管执法局“百日大会战”征求意见会。活动中,委员从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加大宣传、提高市民文明城市意识,建筑垃圾处置、建筑工地管理、环卫保洁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意见,为我市城市管理、市容环卫工作建言献策,对执法工作的公开透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开展司法监督工作。受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6月和7月,组织委员对在社会影响重大的胡某某涉嫌行贿罪、诈骗罪案和吴某故意伤害银行高管案的庭审进行旁听;10,组织委员分别参加了市中院关于柳州市政府和城中区政府出庭应诉“民告官”两个案件的旁听,这两起案件是我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关于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的典型案列,对建设法治政府,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及时化解“官民矛盾”有着积极的意义7月,我委组织委员对市两级法院集中强制执行活动进行监督,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拓展了政协委员履职渠道,促进了人民法院的公正司法。

3.就政府部门工作开展咨询活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我市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保作工作通报。会上,我委委员吴珊珊、黄钢、谢鹏、韦震玲就“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服务形式和途径”“ 征地失地农民的就业发展”“外来务工人员、老工伤人员、失地农民、优抚对象纳入保障范围”以及“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向市社保局领导进行现场咨询。通过现场互动问答,既丰富委员知情明政,又对政府部门工作起到了督促作用。

(三)开展“六五”普法终期自查迎检工作

自“六五”普法开展以来,社会法制委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指导,在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认真做好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委员开展与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创新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取得普法宣传教育的良好效果。今年是“六五”普法的考核验收之年,为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位,社会法制委认真筹划验收工作,积极开展“六五”普法终期验收迎检工作。年初,我们召开“六五”普法终期迎检工作任务交办会,将任务分解到个人,明确检查验收材料的收集、归档、整理等各项工作职责,认真查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六五”普法工作质量。进入4月,我们将“六五”普法开展5年来的所有材料、档案进行了归档整理,对照“六五”普法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全面查漏补缺,完善档案资料,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顺利的完成了验收工作,获得验收组的好评。

(四)创新开展委员专家法律服务,设立依法治理示范社区和法律援助工作站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根据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关于“创新委员专家服务形式和内容,打造委员专家服务示范点”的部署。611日,市政协法律专家服务团决定将融安县泗顶镇振彩村作为依法治理服务示范基地,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法律专家到振彩村开展法律服务。此次活动得到市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支持,设立基层依法治理示范社区的内容包括派出律师担任村(社区)公益法律顾问,为村(社区)“两委”班子依法管理公共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并为当地农(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让基层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活动当天,融安县依法治县办借此机会,组织县司法、林业、国土、水利、农机等7个单位深入振彩村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及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法律大餐,深受群众的称赞和好评。119日,我委组织部分委员对市公安局第二拘留所就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进行调研视察,并与景耀律师事务所和司法局法援中心在第二拘留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达成共识,11日,由市政协社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推动,柳州市景耀律师事务所作为工作站驻站服务团队的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第二拘留所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五)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促进建言成果转化

一年来,社会法制委以集体、委员个人、或委员牵头的提案喝社情民意有50多件,涉及工业、经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管理、社会事务、民族宗教、法制社会、文史文教卫体等。其中,社法委集体提案“加快柳州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与市交通局、水利局、航运办进行了面对面协商,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进入柳州市综合交通规划当中;“多快好省建设柳州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议”得到交通部门采纳,交通部门已编制完成《柳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控制性详细规划》。周少安、曹进荣、周毅、韦震玲等委员的《关于加快建设南外环路的建议》《关于科学规划全市道路公共停车点和临时停车点的建议》《关于加快柳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建议》《关于重视解决基层法院、检察院人才流失问题的建议》等提案获得了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励。

(六)密切内外协作,深化交流合作

1.协助自治区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工作。3月,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就企业工作集体协商工作来我市调研。我委认真筹划、积极协调市相关单位和企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连续两天召开了有政府部门和17家企业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发言踊跃,材料详实,使自治区政协调研组顺利完成在柳调研任务。之后,我委根据我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有关建议,在43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专题协商会上,代表柳州市政协作了发言。10月,我委还协助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融安县就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考察调研。

2.协助全国政协考察组开展专题调研。9月,全国政协民宗委组团来柳就少数民族地区中药的传承发展进行调研,我委积极筹划调研事项和服务工作,为全国政协调研组顺利完成调研任务作出贡献。

3.密切交流深化合作。一年来,我委相继协助防城港市政协来柳调研社区建设、北海市政协来柳调研信息产业发展、鹿寨县政协来柳调研养老服务业等。我委还受邀参加了市民委在三江县举办的柳州市民族团结心连心座谈会,与民族宗教部门认真讨论和分析我市当前的民族宗教工作的管理和发展。通过协作交流,专委会与外地政协和对口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学习,深化了合作。

(七)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1.积极参与市政协十一届七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秘书组的各项工作。

2.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和综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有关工作。就依法治市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参与督察组进行督导检查;协助分管领导做好联系帮扶非公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先后对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市动力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商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考察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企业管理、人才引进、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寻解决问题途径和办法;配合分管领导做好党代表接待日工作,积极联系、协调组织好相关工作,现场与群众商讨、研究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

3.参与全市“六五”普法终期检查工作,组织市政协机关做好“六五”普法学习辅导和单元考试。利用柳州政协网及时转帖法制信息、法律法规、法制工作经验,使委员和机关干部能更好地了解我市法治建设与依法治市情况,增强法制观念。

一年来,社会法制委履行职能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由我委完成的“加快西江黄金水道柳州水运体系建设”调研课题获得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结项,“加大对柳州市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研究”上升为市政协常委会重点协商专题。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自身还存在服务工作有待提升、委员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活动有待加强等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进取,不断完善。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社会法制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把依法治市、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作为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依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法治柳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提升专委会和委员自身建设。组织和引导社法委全体委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促使委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做到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和五美五好柳州建设。

二、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将着重围绕加快柳州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开展调研。围绕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为重点,就司法公正、监押场所和行政执法等进行视察监督,为推进社会建设和依法治市建言献策。

三、继续深入开展委员法律专家服务团活动。组织委员和法律专家深入监押场所开展法律援助,继续深化委员专家法律服务,继续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法活动,为实现全民守法目标而努力。

四、发挥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的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及和谐柳州、文明柳州、多元文化的创建工作,为柳州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发展献计出力。

五、继续开展走访委员和对口部门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委员和对口单位的联系沟通、增进共识。

六、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县区政协及其他兄弟城市政协社法委的联系和业务交流;做好柳州政协网社法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运用网站宣传委员履职成效和履职风采,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保障和支持。

七、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分管领导做好有关工作和交办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