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亮点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01-06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按照市委提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发展战略,结合经科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圆满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目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

今年以来,经科委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20次,其中,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13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和情况汇报会7次,形成专题报告、情况反映和发言等材料8份。

1.开展“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调研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林产品开发情况,推动森林树种结构调整优化,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和整体质效,促进林业产业升级和生态经济发展,经科委启动了“柳州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专题调研。课题组通过前期制作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委员视察活动等形式,了解和收集了大量的情况材料。在由市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农业局等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上,课题组对我市林产品开发利用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加快我市林业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在实地调研阶段,课题组深入融水贝江林场、融安雅瑶、三江和里林业种植及加工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就林产品开发、提升产品收益等进行探讨交流,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课题报告完成后将报市委、政府,为我市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参考。

    2.围绕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情况开展视察活动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是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工程。为促进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提升低收入群体居住水平,经科委按照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部署安排,组织30多位政协委员听取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所做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并实地视察了我市航一路银海五、六期经济适用房项目,柳邕路华柳佳苑限价商品房项目,航五路航阳小苑廉租房项目等保障性住房工程。视察活动为政府职能部门收集到了“建设保障性住房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加快审批速度”、“推动新能源技术在保障性住房工程中的应用”、“推动民营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意见建议。

    3.组织委员视察桉树种植与生态保护情况

    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对大面积种植桉树产生的争议,市政协经科委组织30多位农林科技界别政协委员,到柳北区沙塘镇杨柳村、上垌村、龙卜村等村屯山林水库进行视察,全面了解种植桉树人工林对生态影响情况。视察过程中,委员们通过听取介绍情况,走访一线群众,现场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桉树种植对水源、水质、林下植被影响情况,委员们就大面积种植桉树人工林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科学认识和客观评价桉树,对今后林业生态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建议要对桉树种植科学论证规划,推进桉树种植经营的科学化水平,减少桉树产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实现桉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与推广”专题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市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应用与推广情况,探索工业机器人推广运用的有效机制,促进我市工业产业优化升级,经科委与民建柳州市委联合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与推广”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座谈,围绕我市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广现状、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重点在技术攻关研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以平台为抓手引入和培养技术领军人才等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调研组深入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高华机械公司、赛福汽车模具制造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观看机器人工作演示,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技术研发、产品营销、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广泛征求企业对发展我市工业机器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经科委根据自治区政协调研组的要求,协助和组织完成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广西森林旅游发展”等自治区政协重点课题在柳调研考察的任务,我们认真做好调研方案,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打造平台服务基层,委员专家服务团助推农业发展

    2015年,市政协经科委充分发挥委员专家服务团优势作用,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精准扶贫”等要求,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以推动服务基地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组织委员专家下到村屯企业一线开展服务活动8次,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筹集基础设施、项目发展资金,为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产业支撑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元月份,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农业专家委员到三江县洋溪乡良培村开展农业扶贫项目发展咨询与技术指导活动。服务团就高山蔬菜种植、高山药材种植、牛舍改造、种牛繁育以及饲养技术、高山流水养殖等项目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意见,并就保护传统文化发展高山特色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2月中旬,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来到柳南区太阳村镇,就特色种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及指导服务活动。委员专家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围绕特色种养品种引进、日常管理、产品推销、成本效益等开展座谈交流,为我市特色种养产业未来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3月初,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成员市蔬菜技术推广站覃孟春委员将价值三万多元的高科技生物肥普绿通植物免疫蛋白送到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村民手中,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中,委员专家们向群众详细讲解生物肥的使用方法,认真回答茶农种植茶叶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就东岭村蓝莓种植加工销售提出了指导建议。

——4月初,为推进服务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委员专家服务团赴柳南区太阳村镇桐村服务基地,就相关困难和问题与市科技局领导现场沟通协调。委员们就借助基地优良的自然条件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出了具体建议。活动得到了当地专业合作社及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6月份,组织部分工业科技界别委员专家走访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合长机械制造公司、金茂机械制造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的呼声,帮助联系金融部门解决融资贷款,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得到了企业家们的充分肯定。

——9月初,委员专家服务团来到融水县四荣乡、融安县大将镇蓝莓、金桔种植试验基地,详细了解特色水果种植、管理、销售以及协助建设的基地种植网络监控平台运行等情况,并与乡镇、村屯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探讨,就当地特色水果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和调研考察。

——10月初,委员专家服务团在柳江县流山镇开展养殖产业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委员专家们实地考察该镇养殖示范基地山羊、水南蛇等特色养殖项目,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当地养殖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引进新的养殖项目、相关的政策资金扶持等事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0月底,服务团在融安县大坡乡实地调研金桔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林下养鸡项目,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帮助当地群众解决脱贫、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三)组织委员开展各种主题的“委员活动日”活动

“委员活动日”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之一,有计划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有利于增强委员的履职意识,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界别活力和凝聚力。今年,市政协经科委根据履职实际确定活动内容,推出系列委员活动日主题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利益诉求,使“委员活动日”成为委员履职尽责的有效平台。

——以“农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为主题,组织20多位政协委员在柳城县伏虎农场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通过考察交流,委员们认为:在茶园建设实时监测网络系统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控追溯,使农产品生产真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有利于提升柳州茶产品的知名度,对我市整个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意义。应邀参加活动的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金桔种植合作社几位农民群众当场提出要在金桔种植基地引进整套系统的想法。

——以“汽配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为主题,组织20多位政协委员在委员企业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委员实地考察了解企业机器人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情况,认真探讨新常态下,我市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委员们就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效益,企业创新升级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四)发挥提案履职作用,积极为柳州各项事业建言献策

经科委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方式,引导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政情民情,为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加快柳州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问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全会期间,经科委委员共撰写提交《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租房居住生活小区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柳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成立柳州私营企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共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的建议》等提案55件,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科技、商贸流通、金融,以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体现。

(五)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科委协助各位分管领导做好联系点的“扶村培干联户”工作,全年多次赴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柳江县流山镇正兰村开展扶贫帮扶调研及慰问活动,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围绕道路硬化,扶持培育优质水果和畜牧养殖,民生养老,清洁乡村等工作与镇村负责人探讨交流,帮忙想办法、出主意,讲解相关政策,邀请市水利局领导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

(六)加强走访密切联系,为履行政协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经科委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委员及各部门单位的重视与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经科委与专委委员、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沟通,增强合作基础,及时准确了解有关情况,掌握工作动向,为委员履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环境,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真正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全年走访委员60多人次,了解委员工作、企业发展和对党委、政府、政协工作的意见,帮助委员协调解决企业投资、转型、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走访,进一步激发了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委员履行职能的热情,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

    2.主动走访对口党政部门,沟通协调有关工作。通过走访对口单位,参与职能部门组织的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进展,介绍市政协及专委会工作情况,进一步沟通了信息,加深了理解,形成了合力,提高了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效率。

    3.发挥协商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党委、政府有关工作。我委多次安排委员参加与党委和政府部门对口议政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活动,有效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七)完成政协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政协七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的征集和修改,以及部分重要材料起草等工作;二是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协助政协分管领导做好“美丽柳州·清洁乡村”、“创卫”等工作;三是认真完成绩效考核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四是完成柳州政协网专委会工作、《它山之石》等栏目的材料组织工作;五是积极协助做好区内外兄弟省市政协考察团来柳调研和交流考察的接待工作,接待自治区政协、广东省政协,防城港,贵州安顺、黔东南,湖南株洲,甘肃金昌,江西赣州,四川雅安等地市政协考察交流共11100多人次。

    一年来,经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领导下,努力加强学习和自身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我们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新形势下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委员活动内容不够丰富、活动形式需要创新,宣传工作也有待加强等等。2016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二、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6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和视察活动,积极为我市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2016年的工作思路是:

(一)加强学习,明确目标任务

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政协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有关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业务理论知识开展学习,并着重在法治建设新部署、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举措、城镇建设新要求、民生保障新任务、生态建设新目标等方面,努力把握中央精神实质,为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夯实基础。

(二)建言献策,开展视察调研工作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委提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开展视察调研工作,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视察调研选题思路和重点:

一是围绕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发展要求,在推进我市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以及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选题开展视察调研。

二是围绕全面振兴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就我市现代物流园区建设,以及如何整合物流资源,推动传统运输、仓储、流通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等方面选题开展视察调研。

三是围绕我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在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金融服务三农问题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选题开展视察调研。

四是围绕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城市建设,就我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等方面选题开展视察调研。

(三)搭建平台,创新开展专家服务团工作

2016年,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将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等到方面作积极的探索。重点围绕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农村农业实用技术项目推广应用,以及培育和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进行技术指导帮扶和协调推动工作。

(四)注重实效,积极探索视察调研成果转化新途径

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的基础上,要以创机制、重质量、求实效为重点,更加注重视察调研成果的转化,将加大提案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视察调研成果的提案转化率。

(五)完成其他任务

继续做好提案工作和柳州政协网经科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完成经科委年度工作总结及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