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亮点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01-06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5年,提案委员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罗铭的直接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提案基本情况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30件,经审查,立案205件,立案率89.1%。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35件,占总数的65.85%;党派、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70件,占34.15%。立案提案送交党委22,送交市政府183, 共有68个承办单位负责办理,截止201512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问题或已经采纳落实的提案127件,占61.95%;正在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5件,占26.83%;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作为参考的提案23件,占11.22%。从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看,满意率达100%

    总体来看,今年提案的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为深入实施我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和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提案工作做法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引导委员科学选题。在全会召开之前,通过网络与新闻媒体合作,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上网刊发收集整理提案线索280条,给委员提供选题参考。二是引导委员重点选题。下发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三是发挥各民主党派、团体界别优势,抓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四是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印《优秀提案选编》,为委员提出更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提供范例。五是严把审查立案关。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收到的提案共同进行预审。对内容比较笼统的提案进行补充完善;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作为委员来信、工作信息转相关部门研究参考,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加强多方联动,增强办理实效一是重点提案重点办理。确定了11件由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提案,通过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专委会联合督办等形式,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先后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11次,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加强提案办理中的通报、协商。形成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四方联动机制,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通报38家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办理要求。我们还针对空气质量道路畅通停车难”“食品安全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联合市政府督查部门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协商,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抓好提案办后跟踪协商。对委员反馈意见不满意的情况,主动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承办单位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上门征求意见,进行提案二次办理,直到委员满意。2015年开展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活动31场,现场办理提案57件。

    (三)加强宣传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凡有承办单位或政协组织开展的办理政协提案协商会,均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上宣传提案办理工作。发挥市政协网站、《柳州政协》杂志作用,编辑《提案综述》五期,《重点提案办理报道》十一期,对社会关注的提案进行多角度宣传,汇聚正能量,多出好声音,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同时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在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上对45件优秀提案、20个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45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四)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一是开启网上提交提案系统。十一届七次会议期间,市政协首次实施网上提交提案系统,改变了以往以纸质为主的人工办理流程的繁琐,逐步提升提案工作的信息化。二是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活动。201511月,市政协领导带队,首次组织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对《关于柳州尽快着手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等2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视察、座谈等活动,推动了提案的落实。市工信委、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柳州市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实施方案》,加快机器人产业化步伐。三是加强与县(区)政协的沟通联系。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2015年配合县(区)政协开展提案业务学习培训7(),提升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四是加强与省内外各兄弟城市政协的联系。注重学习提案网络信息化管理以及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我市提案工作水平。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少数政协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少数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落实力度不够;三是服务提案工作的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将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抓好一个重点,着力实现两个转变,即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由重提案数量向重提案质量转变,由重立案办复向重提案采纳落实转变,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为此,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深入开展提案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能力和参政议政的责任感,让委员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来选题,尤其是选取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撰写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的精品提案。

    (二)注重督查督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2016年将继续选择一些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继续开展重点提案联合视察督办活动。继续会同市委督查室、政府督办室对提案承办大户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继续组织公开办理、协商办理活动,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工作。通过以会代训、组织视察、实地调研、登门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帮助。同时主动加强与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实现提案工作信息化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对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及效果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