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新闻

为改革发展谋篇 为改善民生奔忙

230件提案全部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 2016-01-19  《柳州晚报》  记者李华、陈跃文

内容导航:

    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30件,经审查立案205件,立案率89.1%。送交市委部门办理22件,送交市政府部门办理183件,共有68个承办单位负责办理,截至201512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问题或已经采纳落实的提案127件,正在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5件,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作为参考的提案23件。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在广西率先开通免费WiFi,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深入开展,“柳州横店”呼之欲出……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深入推进“提、办、督”一体化建设,为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了诸多“金点子”。

    破局“新常态”:助中小企业贷款70多亿元

    经济新常态下,柳州产业的发展是委员们长期关注的话题。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关于加强构建柳州北部经济长廊的提案》中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肯定和采纳,并体现在市委、市政府加强经济结构产业性调整,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中。

    赖江亮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在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提案》得到市工信委、市财政局认真办理落实,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2015年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70多亿元,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根据钟诚、张乔林等委员提出的《加强茧丝绸产业集聚建设》《建立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等提案,我市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就农工党柳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柳州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承办单位出台了相应管理制度和措施办法。2015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57.6亿元,占全市比重的8.3%

    点赞“大柳州”:市民用上免费WiFi

    智慧城市建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市政协文教委提出的《关于柳州打造WiFi无线城市的建议》获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为此制定了《柳州市部分公共场所开通免费无线网络(WiFi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155WiFi接入点,成为广西首个开通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城市。

    针对民盟柳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的提案》,相关执法部门集中开展了专题联合治理活动,2015年查处货运机动车超载交通违法265起,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近3亿元用于城市道路、桥梁维护;市政协法制委《关于加快柳州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为加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开发等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根据《解决市区停车难》《交通诱导屏上显示停车场车位信息》《改善公交车候车环境》《“礼让斑马线”活动》等提案,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出台了相关规划,并在全市开展“文明出车礼让斑马线”的专题教育和整治活动,给城市交通管理建设带来文明和谐的新风。

    助力新农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成为民办实事项目

    市政协经科委、市工商联合会、张善强等委员就加快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等方面提出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市政府每年安排1300多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农工党柳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农产品电商培育的建议》得到采纳,市政府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列入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还制定出台了发展规划,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被列为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县。截至去年12月,我市已完成216家农产品网店的建设,合作商家达70家。“淘宝·柳州特色馆”和“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民建柳州市委《关于引导城市转型中失地农民就业建议》提案被采纳。2015年,我市共培训新型农民2056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672人、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384人。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失地农民再就业,举办各类型招聘会580多场,达成就业意向9.5万人。

    提升“软实力”:“柳州横店”呼之欲出

    港澳委员李菲提出了打造“柳州-东盟国际影视城”的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办理落实,《东盟国际龙城府文体休旅世界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柳州横店”呼之欲出,将成为东盟自由贸易区文化开放融合的平台。

    《关于做好历史文化村落开发》《修建“柳州抗战”壁画》《保护联华印刷厂旧址》《修缮市级文物刘家大院》《建设张翀陵墓文化公园》等一批加强文史保护工作的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2015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历史文物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000万元。市教育局在办理周少安委员《关于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案中,努力协调对接,从土地置换、调整规划、纳入扩建用地等方面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立足“民为本”: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

    “以民为本”贯穿委员履职始终。港澳委员李进和陈秀强委员提出《创办社会养老产业》《加快推进养老院建设与管理》等提案后,市政府采纳了建议并出台系列文件。如今,全市养老机构已达4281家,可设床位12440张,2015年市财政给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补贴219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

    以党风带民风,冯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柳侯公园增加廉政文化内容的建议》,为我市党风廉政教育拓展了新的空间;针对民革柳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机制,加强社区法治建设的提案》,市司法局落实解决,实现我市“一社区一顾问”全覆盖;李征、韦震玲等委员所提的《关于建立柳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被市政府采纳。

    此外,周江奇、李书云、叶永峰、龙凤军等委员提出的涉及城市扬尘污染、环保节能、动物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提案具体可行,普遍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蓝海峰、凌琳、潘锭钊、刘声付等委员提出的有关“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形象和能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等提案,也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今年,市政协将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实现由重提案数量向重提案质量转变,由重提案办复向重提案采纳落实转变,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使提案工作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