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新闻

关注两会之提案:能否开办“四点半”学校?

另有政协委员建议,将遵守交规纳入信用体系

  • 2016-01-19  《柳州晚报》  记者冼冰

内容导航:

    市政协委员在提交的提案中关注了教育、交通、文化、民生等等相关方面内容,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相关问题及意见和建议,为百姓“发声”

将遵守交规纳入信用体系

    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全市市民的共同参与,市政协委员王鸿翔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管理建设工作的提案中就提出,要让全民参与交通文明城市的创建,必须将公民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

    提案建议,应建立柳州市城市文明交通诚信系统,将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情况纳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用人单位、个人信用数据库的对接,将个人交通诚信情况作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公务员、劳动用工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将单位交通诚信纳入文明单位评比、企业安全生产考核范围。对酒后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要纳入有关保险费率浮动依据及银行信贷的参考内容。

建议开办“四点半”学校

    市政协委员桂敏和郭进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在全市开办“四点半”学校。提案指出,我市小学一二年级的放学时间是430分,三年级以上放学时间是510分。然而,大多数家长都要在530分甚至6点才能下班,在这一两个小时的托管“真空时间”里,家长无法照顾孩子,十分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提案建议,市教育局应将开办“四点半学校”作为教育惠民实事来抓,推行社区“四点半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租用小学资源开展“四点半学校”两种模式,同时出台开办“四班点学校”相关政策,制订“四点半学校”开办细则,核查学校挑选的民办教育机构资质及租赁协议,禁止学校参与收费。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和养护

    市政协委员郭荣在提交的提案中关注了电梯使用安全和维护管理问题。提案提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主要是因为安全监管不到位,没有统一规范的保养检修时限;电梯质量参差不齐,且很多物业公司不重视电梯的维修保护,有些物业公司只应付年检,平时极少检修保养。此外,还有电梯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提案建议,应制订电梯使用维护及保养具体细则;加强对电梯维修公司监管,对从业机构的资质、维保检修设备、从业人员的素质技术从严把关;在房屋维修资金中设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专项资金对电梯进行定期保养;各职业学校应开设电梯维修保养专业,加强此类专业人员培养。此外,还要对老百姓加强安全使用电梯的知识宣传。

建议在窑埠古镇命名老街名

    市政协委员吴有根建议在窑埠古镇命名老柳州街名。提案提出,柳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许多老街随着城市发展变迁,曾耳熟能详的地名逐渐消失。但这些老街名其实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之一,承载着许多历史意义。

    提案建议,窑埠古镇改造项目正在实施,为柳州老街区地名保护提供了机会,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窑埠古镇的街巷,将已撤销的柳州老街名称,重新选址命名。可聘请书法名家书写街(巷)名牌匾、路牌、碑刻,形成有特色的风格与形状,也可将传说与典故作为增加修建对象,并作为以后的旅游景点,重现老柳州风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