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新闻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6年1月18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 2016-01-19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胡锦朝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 、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职能,为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学习中统一思想 、增进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履职热情 、夯实履职基础。

    (二)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力促经济升级、建言深化改革 、助推法治建设 、推动文化发展。

    (三)加强监督,维护民利,在推动民生改善上收获新成果

    坚持把“以民为本”贯穿履职始终,关注民情 、反映民意 、维护民利,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加强常委视察,助解民生难点;加强提案督办,回应百姓期盼;加强民意收集,反映群众心声;加强咨询问政,促进民生改善。

    (四)发挥优势,增进团结,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大团结 、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巩固扩大我市爱国统一战线。密切党派合作、关注民族宗教 、拓展交流联谊。

    (五)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在履职能力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创新的理念 、务实的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转变作风 、严格管理,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拓展委员履职领域 、提高机关服务水平。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 、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 、绿色发展 、开放发展 、共享发展理念,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和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柳州打造成为产业集聚、要素集聚 、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委员的使命感 、责任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 、政治上 、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三五”时期党中央 、自治区党委 、柳州市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来,凝聚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推动柳州“十三五”规划落实出实招谋良策

    把推动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和“十三五”规划作为履职重点,围绕“三个年”的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和课题研究,努力提出符合发展规律 、反映人民意愿的意见建议。找准履职切入点,围绕稳增长 、促改革 、调结构 、惠民生 、优环境等选择课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议政建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着眼精准扶贫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调研,持续关注和支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 、旅游扶贫 、卫生扶贫 、生态扶贫。继续深入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助推教育扶贫活动。巩固和创新委员专家服务团工作。积极推动对外友好交往,宣传和推介柳州,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开展慈善活动牵线搭桥。

    (三)明确定位,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正确认识 、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政民恳谈活动、专题议政活动,主动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增强政协协商的计划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创新对口协商 、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形式,探索开展网络议政新形式。

    (四)完善机制,紧扣重点,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

    常委会要适时选取委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 、热点 、焦点问题,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找出问题原因,监督相关部门工作的改进和加强。专委会要以委员的提案为载体,围绕提案办理工作,展开视察调研,对提案提出的、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诿不办的,要现场督办或采用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

    (五)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健全管理服务委员制度,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实施《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委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加强委员出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的管理。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深入了解委员学习 、工作 、生活情况,搭建委员“连心桥”。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积极为党派、团体 、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要深化政协理论研讨,提升政协杂志 、政协网站 、微信平台等宣传舆论引导能力。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委员提案 、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全面实现电子联网提交提案。要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全面有效履职提供优良的服务保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