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七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18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 2016-01-19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罗 铭

各位委员:

    受政协柳州市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2015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和部署,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提、办、督”一体化工作机制的建设,提案工作呈现出新的活力,开拓了新的局面。

    一、提案基本情况和办理成效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30件,经审查立案205件,立案率89.1%。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35件,占总数的65.85%;党派、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70件,占34.15%。送交市委部门办理22件,市政府部门办理183件,共有68个承办单位负责办理,截止201512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问题或已经采纳落实的提案127件,占61.95%;正在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5件,占26.83%;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作为参考的提案23件,占11.22%。从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总体来看,提案的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为加快推进我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发展,建设广西构筑“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门户重要节点,打造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以及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面向经济新常态,为柳州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力

    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委员们围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关于加强构建柳州北部经济长廊的提案》中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肯定和采纳,体现在市委、市政府加强经济结构产业性调整,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中;赖江亮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在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提案》得到市工信委、市财政局认真办理落实,通过政银有效合作,多渠道、多层次的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2015年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70多亿元,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钟诚、张乔林等委员提出的《加强茧丝绸产业集聚建设》、《建立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等提案,相继得到采纳和落实,我市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农工党柳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柳州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得到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办法,2015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57.6亿元,占全市比重8.3%,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新的活力。

    (二)着眼规划大柳州,为城市建设交通管理献良策

    随着我市“大柳州”规划实施,市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规范化、法制化城市管理,统筹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市政协文教委提出的《关于柳州打造WiFi无线城市的建议》获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柳州市部分公共场所开通免费无线网络(WiFi)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155WIFI接入点,将陆续在市区内部分公园、广场、机场、车站、政务服务大厅、医院、宾馆(饭店)、重点商圈等公共场所向市民开通免费无线网络(WiFi)服务,柳州从而成为广西首个开通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城市;民盟柳州市委《关于加强我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的提案》得到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交警队、市政维护处等承办单位的协调办理,相关执法部门集中开展了专题联合治理活动,2015年查处货运机动车超载交通违法265起,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近3亿元用于城市道路、桥梁维护;市政协法制委《关于加快柳州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为推进我市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开发等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解决市区停车难》、《交通诱导屏上显示停车场车位信息》、《改善公交车候车环境》、《“礼让斑马线”活动》等提案,都得到积极采纳和落实,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出台《柳州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暨“文明交通示范区”活动方案》、《柳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2015-2020年)》,并在全市开展“文明出车礼让斑马线“的专题教育和整治活动,带来了城市交通管理建设文明和谐的一股新风。

    (三)推动农业产业化,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市政协经科委,市工商联合会,张善强等委员就加快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做强灵芝产业、推进蓝莓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在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市政府每年安排1300多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进一步壮大我市农业经济;农工党柳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农产品电商培育的建议》得到采纳,市政府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列入2015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实施工作规划(2015-2020年)》,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和三江县为我市4个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县。截止去年12月,我市已完成216家农产品网店的建设,合作商家达70家。“淘宝•柳州特色馆”和“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民建柳州市委《关于引导城市转型中失地农民就业建议》提案被采纳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出台了《柳州市关于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2015年共培训新型农民2056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672人、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384人。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失地农民再就业,举办各类型招聘会580多场,达成就业意向9.75万人。

    (四)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

    为发展我市影视文化产业,港澳委员李菲提出了打造“柳州——东盟国际影视城”的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办理落实,《东盟国际龙城府文体休旅世界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柳州横店”呼之欲出,将成为柳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品牌,东盟自由贸易区文化开放融合的平台;《关于做好历史文化村落开发》、《修建“柳州抗战”壁画》、《保护联华印刷厂旧址》、《修缮市级文物刘家大院》、《建设张翀陵墓文化公园》等一批加强文史保护工作的提案,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2015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历史文物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000万元,我市历史文物的保护、修复、重建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市教育局在办理周少安委员《关于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案中,认真采纳委员建议,努力协调柳江县政府与市发改委、市环卫处等单位对接,制定措施,推动相关工作。从土地置换、调整规划、纳入扩建用地等方面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五)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加强社会法治建设

    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一直是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港澳委员李进和陈秀强委员提出的《创办社会养老产业》、《加快推进养老院建设与管理》等提案,对尽快实施我市养老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柳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采纳了提案所提的建议和意见,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加以落实。如今,全市养老机构已达428 家,可设床位12440张,2015年市财政给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补贴219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幸福院”288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1个,老年活动中心12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55个,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周江奇、李书云、叶永峰、龙凤军等委员提出的涉及城市扬尘污染、环保节能、治理市区噪声污染、动物无害化处理、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的提案针对性强,具体可行,普遍得到市相关部门的采纳。

    以党风带民风,冯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柳侯公园增加廉政文化内容的建议》,为我市党风廉政教育拓展了新的空间;针对民革柳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机制,加强社区法治建设的提案》,市司法局通过采取强化工作职责和加大沟通协调等措施来落实解决,实现我市“一社区一顾问”全覆盖;李征、韦震玲等委员《关于建立柳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在市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中得到采纳;蓝海峰、凌琳、潘锭钊、刘声付等委员有关“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形象和能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等提案,从不同角度对完善和发展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加强提案办理协调为抓手,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引导委员科学选题。在全会召开之前,通过网络与新闻媒体合作,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收集整理提案线索280条,提供委员选题参考。二是引导委员重点选题。下发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三是发挥各民主党派、团体界别优势,抓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四是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印《优秀提案选编》,为委员提出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提供范例。五是严把审查立案关。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收到的提案共同进行预审。对内容比较笼统的提案进行补充完善;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作为委员来信、工作信息转相关部门研究参考,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深化多方联动,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加强重点提案的督办。2015年,市政协确定了11件由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提案,通过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专委会联合督办等形式,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先后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11次,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加强提案办理中的通报、协商。形成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四方联动机制,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通报38家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办理要求。我们还针对“空气质量”、“道路畅通”、“停车难”、“食品安全”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联合市政府督查部门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抓好提案办后跟踪协商。对委员反馈意见不满意的情况,主动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承办单位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上门征求意见,进行提案“二次办理”,直到委员满意。2015年开展“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活动31场,现场办理提案57件。

    (三)重视宣传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凡有承办单位或政协组织开展的办理政协提案协商会,均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柳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宣传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网站,编辑《提案综述》五期,《重点提案办理报道》十一期,对社会关注的提案进行多角度宣传,汇聚“正能量”,多出“好声音”,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2015年对45件优秀提案、20个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45名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四)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一是开启“网上提交提案”系统。十一届七次会议期间,市政协首次实施“网上提交提案”系统,改变了以往以纸质为主的人工办理流程,逐步实现从交办到办结的全过程网上运行。二是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活动。201511月,市政协领导带队,首次组织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对《关于柳州尽快着手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视察、座谈等活动,推动了提案的落实。市工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柳州市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实施方案》,加快机器人产业化步伐,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国内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发、生产的集聚区,最终形成机器人完整的产业链。三是加强与县(区)政协的沟通联系。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共同提高。2015年配合县(区)政协开展提案业务学习培训7(),提升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四是加强与省内外各兄弟城市政协的联系。注重学习提案网络信息化管理以及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我市提案工作水平。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还有待增强,提出提案的积极性不够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落实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案作用的发挥。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改革大局,抓住一个重点,即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实现两个转变,即由重提案数量向重提案质量转变,由重提案办复向重提案采纳落实转变,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使提案工作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多出精品提案

    全体委员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为提案的应有之义,尽责尽职,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来选题,尤其是选取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撰写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的精品提案。

    二、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有成效

    我们要把提案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继续选择一些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继续开展重点提案办理的联合视察活动。继续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提案承办大户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继续组织公开办理、协商办理活动,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真正做到委员提了,政府办了,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满意了。

    三、增强责任意识,力求服务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作为“提”、“办”双方的桥梁和纽带,是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工作。要通过以会代训、组织视察、实地调研、登门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帮助。要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实现提案工作信息化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对提案的办理过程及效果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今年是柳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届期的最后一年,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将对下一届政协提案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有效地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