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市政协十一届八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18日)

  • 2016-01-19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迈向“十三五”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盛会。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共柳州市十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形成推动柳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实现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发展目标,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极其困难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等各项工作,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面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基本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1亿元,增长8.0%;工业总产值4573亿元,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2048亿元,增长16.0%;财政收入343.69亿元,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0亿元,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62元,增长10.0%;农民人均纯收入9553元,增长11.0%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顾“十二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新旧常态开始交替过渡的五年,是顶住巨大经济下行压力奋力前行的五年,更是“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和不断实现新突破、“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0.6%14.1%。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我市在全区绩效考评中连年位居前列,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殊荣,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市发展呈现 “五位一体” 和“四个全面”协同共进的良好局面,柳州在广西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精诚团结、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履职尽责、携手共进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要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在推动民生改善上收获新成果,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新突破,在履职能力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1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科学分析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新趋势、新规律,对今年工作作出了总体谋划部署,确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兴实业、稳增长”,“ 精准脱贫”两大核心任务,下达了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狠抓“十三五”规划落实,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全面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开门红,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持续夯实基础的总动员令。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界,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改革举措集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就做好新常态下政协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展现更大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基础。对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而言,无论是讲地位、讲作用,还是讲贡献、讲发展,都必须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体现。新常态下我市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的深度调整期,处于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各种新老问题和矛盾重叠交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如何以有限的要素资源、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能力统筹好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同步健康发展,如何统筹弥合城乡发展差距、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与均等化,带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进一步把柳州引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的良性轨道,都是我们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实体经济发展年、重大项目建设年、精准脱贫推进年的各项工作,开展政协履职,要对改革发展中事关全局的牵动点、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制约发展的矛盾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论证,为实现柳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共同形成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二、关注民生,促进公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更大成效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的日益深化和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表达诉求的愿望日益强烈。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民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围绕精准脱贫推进年,积极倡导和大力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紧扣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居民住房、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宜居环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多出议政成果。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多做协调关系、促进和谐的工作,进一步形成民主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三、注重学习,创新举措,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

    不断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进一步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径,积极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要大力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不断拓展委员的视野和知识面,切实提高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履职尽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不断强化自身本领,积极参加政协活动,把政协工作作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致力发展、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平台载体,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谐社会中的影响作用,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工作当中,主动加强与政协工作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办理和答复,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吸纳到决策中来,努力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面对新常态新使命新征程,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