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8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 2016-01-19  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胡锦朝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学习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坚定理想信念。市政协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和带动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和机关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正自身、扬清风,切实改进为民履职作风,形成集体意志、集聚共同力量,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共同奋斗目标,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汇聚正能量。

    (二)激发履职热情。充分利用学习交流议政平台、“委员讲堂”、“委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政协履职的方向和重点,努力把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四个全面”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激发委员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夯实履职基础。通过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政协系统干部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深对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内涵和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力促经济升级。组织政协委员分别就我市新常态下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柳州城市交通发展、加快印刷产业发展、优化侨资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林业产品开发利用、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10个重点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形成相关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组织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政协委员,就科学编制柳州“十三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参与全国、自治区政协来柳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就共建“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少数民族地区中药传承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方面,提出110多条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柳州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建言深化改革。委员们以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视察调研等界别协商方式,针对事关柳州长远发展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和群众关切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150多条。其中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制定改革措施中予以采纳,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助推法治建设。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广西物业管理条例,加强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管理”政民恳谈活动,通过创新实施“1+2”模式,即在政民恳谈会、网络议政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对恳谈成果进行专题协商,提升了协商层次和建言质量,形成了“制定市级物业管理法规”、“加强小区业委会建设”、“促进物业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等7个方面30多条意见建议,助推《柳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纳入市级立法规划。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市城管执法局“百日大会战”征求意见会,建言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市、县(区)两级法院集中强制执行活动,促进司法公正。

    (四)推动文化发展。组织政协委员就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博物馆群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就园林文化建设、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积极为建设文化强市出实招。精心编撰文史资料《柳州抗战史录》,并整合利用分散在我市史志档案单位的抗战文史资料,牵头建立“柳州抗战”专题网,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利用柳州艺术馆成功举办书画、摄影等作品展12次,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书画精品,给龙城人民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活跃了柳州艺术氛围,推动了我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三、加强监督,维护民利,在推动民生改善上收获新成果

    坚持把“以民为本”贯穿履职始终,关注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一)加强常委视察,助解民生难点。紧紧围绕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管理和农村留守人员关爱这两个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民生难点问题,分别组织政协常委开展集体视察,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了加强物业服务监管、增强住宅小区自治能力、推进三无小区综合整治等加强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管理的建议;就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了规范留守儿童社会化托管、创新留守妇女合法权益维护举措、探索农村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等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出台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二)加强提案督办,回应百姓期盼。针对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柳州尽快着手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首次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视察活动。通过组织多方联合实地视察、听取情况汇报、征求提案人意见、座谈交流等形式,督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有力推动了基隆片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柳州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步伐。组织政协委员和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办理提案活动31场次,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如“过街安全岛”的设置和“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开展,都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出行安全”的需求。《建设柳州城市轨道交通》的提案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研究实施。

    (三)加强民意收集,反映群众心声。深入开展“三进传情集民意”活动,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召开专题社情民意座谈会,及时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密切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了解、收集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切实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独特作用。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8条,编辑简报9期。其中,《关于在新圩贮木场建设“柳江放排”博物馆的建议》等12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指示相关职能部门抓落实。

    (四)加强咨询问政,促进民生改善。市政协常委会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社会保障问题,分别听取市住建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现场问政,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此外,委员们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我市的桉树种植与生态保护、农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智能交通管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教园区建设、大病医保政策、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开展了60多次专项视察,形成70多份视察调研报告,提出280多条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我市民生事业的发展。

    四、发挥优势,增进团结,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巩固扩大我市爱国统一战线。

    (一)密切党派合作。积极走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及时通报政协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政协重要会议,支持他们参与“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等全市重大决策的讨论协商,以及对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和绩效评议等工作。全力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集体提案的督办工作,并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尽力为他们表达意见和主张搭建平台,不断增强团结合作、和谐共进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关注民族宗教。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大力发展我市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到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视察,提出了要在保护自然风景的基础上突出生态旅游、借桂北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大会战的“东风”大力发展交通、加快以酒店为龙头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使用专项旅游发展资金等建议,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发展献计谋策。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情况”视察调研,助推我市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组织开展宗教事务专题调研,提出属地管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疏与堵、防与治相结合等建议,促进宗教和谐发展。

    (三)拓展交流联谊。首次在深圳市开展以“同心同行 共铸辉煌”为主题的港澳委员活动,通过座谈交流、文艺联谊、走访委员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市政协与港澳委员和广大港澳同胞的交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凝心聚力,为我市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组织开展侨资企业发展环境课题研究,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外商投资和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柳投资兴业献计出力。积极牵线搭桥,协助港澳委员和香港众善堂来柳开展赈灾及捐赠活动。

    五、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在履职能力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市政协常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分期分批外出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汽配产业发展”、“民族音乐赏析”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不断丰富“委员活动日”形式和内容。探索由市政协主办、政协委员协办的“委员讲堂”新模式,成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三期高质量的专题讲座。积极开展关爱委员活动,市政协领导、各专委会全年走访委员280多人次,了解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修订《柳州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完善委员信息管理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增强委员为民履职意识。

    (二)拓展委员履职领域。进一步深化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创新和拓展服务形式和内容,建立委员专家服务示范基地并积极开展活动。先后建立了依法治理服务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建立了书法培训服务示范基地,开展现场书法指导、参与组织学校举办书法展等活动;建立了特色种植服务示范基地,针对基地规划建设、土地权益流转、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进行指导。此外,教育、卫生、文化专家服务团深入贫困村屯开展“三下乡”活动,助推精准扶贫。响应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号召,积极开展助推教育扶贫活动,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发出倡议,并选取融水县4所贫困乡村学校作为扶贫项目的试点学校,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结对帮扶,截至201512月底,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共捐款捐物价值80多万元,贫困地区学校和贫困学生得到有效资助。同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教育扶贫。

    (三)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政协系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履职能力。深入开展政协理论研讨活动,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6篇论文入选广西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柳州政协网和《柳州政协》刊物的宣传活力不断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密切,全年共发表宣传柳州政协的稿件320多篇(条)。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柳州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机制还不够健全,民主监督职能还不够到位,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委员的管理和服务还不够规范等等,这些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和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柳州打造成为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是政协永恒的主题。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多种学习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三五”时期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来,凝聚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推动柳州“十三五”规划落实出实招谋良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并将2016年确定为实体经济发展年、重大项目建设年、精准脱贫推进年。我们要把推动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和“十三五”规划作为履职重点,围绕“三个年”的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和课题研究,努力提出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的意见建议。找准履职切入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等选择课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议政建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管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着眼精准扶贫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调研,持续关注和支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卫生扶贫、生态扶贫。继续深入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助推教育扶贫活动,进一步引导和发动政协委员、海内外爱心人士、委员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助力我市打赢扶贫攻坚战。巩固和创新委员专家服务团工作,围绕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金融产品服务、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村法律咨询与援助等活动,开展服务指导和协调推动工作。继续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三下乡”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持续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动对外友好交往,会同市侨务外事部门共同推进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宣传和推介柳州,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开展慈善活动牵线搭桥。

    三、明确定位,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政民恳谈活动、专题议政活动,主动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增强政协协商的计划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创新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形式,探索开展网络议政新形式。提案办理协商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提、办、督”一体化提案工作的机制建设。重视对党派、团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密切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完善机制,紧扣重点,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要适应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载体、有成效。常委会要适时选取委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找出问题原因,监督相关部门工作的改进和加强。专委会要以委员的提案为载体,围绕提案办理工作,展开视察调研,对提案提出的、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诿不办的,要现场督办或采用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同时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释疑解惑的工作。要继续对食品药品安全、医疗体制改革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跟踪监督活动。要不断规范委员参加相关行业行风监督活动,完善委派、管理工作机制,增强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职的前提基础。要健全管理服务委员制度,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实施《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委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加强委员出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的管理。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深入了解委员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搭建委员“连心桥”,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重视发挥联系委员、团结各界的功能,认真做好交朋友、聚合力的工作,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积极为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要深化政协理论研讨,提升政协杂志、政协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舆论引导能力。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全面实现电子联网提交提案。要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全面有效履职提供优良的服务保障。要认真总结“十二五”政协工作,提炼成功经验和做法,完成十一届市政协《同心同行铸辉煌》专题片的摄制工作。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和市政协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加强沟通协商,切实发扬民主,严格工作程序,真正把代表性强,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理论修养,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热爱政协工作的各界代表人士吸纳为委员人选,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各位委员!“十三五”规划已经描绘了柳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州市委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为谋划新发展、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