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治堵突围”需“两副药”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之治理交通拥堵

  • 2016-01-22  《柳州日报》  记者江宏坤、梁莎莎

内容导航:

友谊路的上班高峰实况。

下班高峰期的车辆和放学的学生挤在一起。

上班高峰期,交警在指挥交通。

    【热点关注】

    “今天,你挨堵了吗?”

    “堵车,已经是每天绕不过的烦心事了。”

    “为了避免堵车,我竟爱上了加班……”

    城市的交通拥堵,已经是城市居民每天面对的一个无奈事实。在“两会”内外,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就是“交通拥堵和停车难”。“两会”场内,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城市道路“拥堵症”共商良策、问诊开方;“两会”场外,市民和网民对此也是反应强烈,呼吁声高涨。

    围绕“治堵突围”,市民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话说——

    【百姓声音】堵的不单是路还有心

    “文昌桥到市区路段,从下午五点就开始‘准拥堵’,五点半之后简直‘堵成一锅粥’!”出租车司机李海铭抱怨道,碰到堵车,素质高的或许会相互让行,素质不高的就会随意加塞、互不相让,“你说堵的是路还是心?”

    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做教师的王茜说,每天上下班时,柳石路南段特别拥堵,不少大车在路上行驶。“希望一些大型的货车走高速,把道路让给小车通行。”

    微友“tweety1033”不止一次在《柳州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柳州发布”微信号里留言:“交通拥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城市支路规划不合理,城市支路段少,通行能力较差。此外,多数路边停放汽车,人行道‘缩水’严重,有些路段开口不畅,交通灯指示不明。一旦主干道发生拥堵,就难以疏散车辆,导致拥堵状况无法得到缓解。”

    【代表委员评说】勤“服”法律严管与心理调解“两副药”

    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开车时希望一路通畅,行走时希望车辆礼让。在“两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提出了诸多见解。他们认为,治疗交通拥堵的“病症”,需勤“服”法律严管与心理调解“两副药”。

    “我去过国内外的诸多地方,就交通拥堵问题,感受最深的是驾驶人的素质。”市政协委员、广西景耀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柳才说,城市交通拥堵固然和马路宽窄、车辆多少有直接的关系,但并非根本原因。同一条路,高素质的驾驶人与低素质的驾驶人通过的情况完全不同,前者井然有序,顺畅通过;后者随意加塞、鸣喇叭催促等诸多情况频发,交通乱成一团。钟柳才认为,严格的交通法律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严管重罚,在驾驶人与行人心中种上一颗“怕”的种子,这样,驾驶人严格按照交通法律行驶,行人按照交通信号灯行走,城市的交通便可井然有序,拥堵的情况便可大为减少。另外,就柳州的实际情况来说,解决交通拥堵难题,除了提升驾驶人的素质外,多建高架桥分流交通以及建设轻轨也是比较适宜的办法。

    市政协委员、市心理协会会长谢静认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道路违法行为的整治上,更应该在心理层面上加以研究。在道路上,车流要想顺畅起来,驾驶人应该礼让,行人也要遵守信号灯快速通过,在互动中维护交通秩序,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谢静建议,市民在考驾照时,应该加上一项性格评判测试,从而判断市民是否适合驾车、是否易患“路怒症”等,若发现市民性格存在缺陷,可对其进行治疗或者禁止考驾照等。

    市人大代表、柳北区区长左崖认为,交通问题与民生密切相关。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车辆在道路两旁乱停放,导致道路狭小,车流缓慢,建议我市加快解决公共领域的停车问题。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我市目前已经采取了综合运用出租车上下客分离、乘客S形排队候车、行人二次过街及公交均衡布线等交通工程技术,尽量减少路段交通冲突点,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另外正在采用交通拥堵位移、交通转移的理念,通过改变校门位置、充分利用桥底空间等办法,设立专用“学生等候区”“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区”等方式解决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时的交通拥堵状况。目前,包括“微小事故快处快撤”“礼让斑马线”等在内的诸多措施已经在我市推行,交通拥堵的状况有望在今后得到进一步缓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