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农民工有权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之维护农民工权益

  • 2016-01-22  《柳州日报》  记者梁晶晶、练冰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就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坚持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等新做法得以推出。连日来,就如何有效管理进城务工人员,维护其合法权益,我市人大代表在代表团会议上也纷纷提出看法和建议。

    【代表评说】政府应该主动送服务

    在市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寒春,市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崔宏的眼中,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果从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为其赢得更好的职业未来两个角度考虑,提高农民工的职业素质则具有重要意义。崔宏认为,在培训内容上应该切合农民工的技术和知识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培训方式上做到长短期培训结合,多元化渗透;培训范围上应力求做到县区的全覆盖。现在,农民工寻求帮助的意识不足,政府应该主动送服务,可以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来实现服务“落地”。

    如今,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的柳州吸引着周围县份乃至外省的农民工前来就业,如何将农民工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让他们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市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慕振升认为,“十三五”规划应该更关注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在工作环境、薪资水平、住房条件、子女教育等诸多方面加以完善,主动宣传引导,帮助扶持,各个部门应形成服务体系,整体运作,实现农民工管理从“乱”到“治”的转变。

    【百姓声音】蜗居城市收入难保证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城中区文兴路上的一处商业广场旁,一辆卖快餐的面包车旁围满了人。点鸡蛋、香肠、炒鸡和茄子几样菜需要10元钱。一名外地来柳打工的妇女只点了青菜和茄子,并让小贩多加点饭。农民工张一军是来宾人,今年45岁,到柳州打工七八年,一直住在工地宿舍,做得最多的是水泥工。他说,装修工更赚钱。如果有培训机会,他希望在培训后得到工作推荐。来自融安的田卫平到工地工作一年多,老板不定期发工资让他心里总感到不踏实。

    杨家强是南宁市马山县人,和同村的几个兄弟来柳州打工已经六七年。昨日中午记者看到他们在柳南区一百货公司附近搬货。杨家强说:“我是外地人,也没有什么技能,现在靠卖力气干活也刚吃得饱,但是如果以后讨媳妇了,就不知道生活会怎样了。”

     【部门回应】逐步健全体制保障农民工权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我市工作生活的农民工大约有24万人,为农民工讨薪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我市劳动监察支队正逐步健全“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切实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劳动监察部门还率先在全区建立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务工须知牌制度、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联席会议制度等,加大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力度,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转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另外,我市也在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几年来总计发放农村党员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800万元,累计扶持3108名党员创业;共同推进“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其中全市(含六县)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86.3万人次,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200多人次。目前,我市已开展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在柳江县、四城区、两个工业新区农民工集中的地方设立了22个农民工服务分中心、90多个农民工综合服务咨询点,通过一站式服务的方式,方便农民工就地就近办理包括计生、子女教育、落户、创业、就业、维权等12项业务。

    未来,我市将继续加强农民工创业园申报建设工作,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树立农民工创业典型,带动农民工创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