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之政府转型为本土创业者服务

  • 2016-01-20  《柳州日报》  记者帅君、江宏坤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制度环境,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换来社会创新创造的“乘法”。

    如何更好地推动这场改革,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如提出《关于柳州市政府大力扶持本地高新科技企业发展的建议》等。如何助力“柳字号”企业做强做大,政府应该怎么转型为这些本土创业者服务,成为今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百姓声音】助力“柳字号”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创品牌难 ,保品牌更是难上加难。我市一家知名甜品店老板黄先生坦言 ,在其经营的过程中,就深感守住“柳字号”品牌的不易。

    黄先生告诉记者 ,自己的甜品事业创办发展至今已有15年之久,获得过“柳州百姓喜爱的十大餐饮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 ,列入柳州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可在发展的过程中 ,仍有一个难题困扰着他们。他表示 ,企业成立之初 ,租用的门面场地由于历史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办下房产证 ,导致他的营业场所迟迟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这让他的处境十分尴尬。

    “我们一直守法经营 ,只想把‘柳字号 ’品牌做得更好 ,却因为外部因素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确实让我们挺困惑的。”黄先生也表示 ,目前 ,他的第一家店已长期作为公司的对外宣传窗口及加盟商培训基地。“假如非要搬迁至别的地方另起炉灶 ,这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为此,黄先生希望政府部门能因地制宜 ,关注并保护他们这些扎根本土企业的经营者 ,保护好柳州地方知名品牌 ,助力“柳字号”企业做大做强。

    市政协委员、市中科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龙也建议 ,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不断调整扶持措施,在税收减免、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 ,加大对创业企业的政策倾斜和优惠力度 ,降低相关项目的准入门槛 ,使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政府的扶持 ,促进企业在柳州这块沃土上持续健康发展壮大。

    【代表委员评说】努力为创业者搭好平台

    “自2014年以来 ,市工商局大刀阔斧进行了制度改革,激发‘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热情。”市人大代表、市工商局局长覃立新告诉记者 ,工商部门一直着力创新发展 ,坚持简政放权 ,加强宽进严管 ,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市经济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投资活力显著增强 ,促进就业效果明显。

    “宽进”激发出的创业热情 ,是可以预期的。但是 ,市场的完全“放    开”,也会带来一些弊端 ,如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等,一些人的投机行为会搅和“利好”政策。因此 ,“宽进”之外更需“严管”。覃立新表示 ,工商部门秉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的同时 ,要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 ,加大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惩戒力度,真正做到企业进得来、管得住、留得好。

    “时代不同了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也有了诸多利好政策。”市政协委员、广西粤好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梓能认为,要想将创业创新这件事做好 ,就要形成一个甚至几个创业平台 ,在这个平台里 ,政府的政策扶持、专业市场规划与设立创业资金三者缺一不可。

    市政协委员、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唐方也认为:放眼世界诸多有名气的市场 ,要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深入民心 ,就需要行政力量在一些街区设置经营区域 ,吸引市民主动前来招租创业 ,并将创业利好政策做成一种能够形成产业化的东西。如国外现在有很多“周末夜市”,设置了这样独特的区域后,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游览。当游客多起来了 ,需求大了 ,市场也大了 ,大家积极创业的心思也就起来了。如此这般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柳州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就有望发展起来,继而形成一种柳州创业的品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