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定点集中”才能堵住漏洞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之畜禽屠宰安全

  • 2016-01-20  《柳州日报》  记者张威、侯静雯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

    在政协柳州市十一届八次会议上,柳南区政协提出了《关于在我市实行肉牛机械化定点屠宰的建议》。《建议》提出,市区牛产品的实际需求量与供应量相当大,但卫生状况堪忧,易引起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等,希望推行肉牛机械化定点屠宰,加大打击私宰的力度,保障肉产品卫生安全。这些话题引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代表委员声音】期待进一步规范

    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陈芳云说:“我曾在屠宰场负责动物卫生检疫工作。我发现猪的屠宰规范,但牛的屠宰法律法规不健全。对于肉牛来说不存在‘私宰’概念 ,很多养殖户都自行宰杀。一些肉牛宰杀现场卫生状况差 ,还有人对肉牛注水。至于注的是什么水、水干不干净、肉安不安全,就不知道了。所以我参与了肉牛屠宰提案的调研与撰写。”

    无独有偶 ,市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也曾在2015年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提出过建议取缔零散活禽宰杀点、阻断禽流感传播途径的议案。韦飞燕说 ,目前我市各大农贸市场充斥着大量的鸡鸭等活禽宰杀点,市民现买现杀 ,存在着现场没有检验检疫、污水横流、卫生条件差及血腥不文明等问题。其中 ,无检验检疫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无法保证从农场到餐桌的安全。根据市政府的办理情况报告,我市曾于2007年在原柳邕市场进行集中屠宰试点 ,但因成本高、销售难等问题被迫停止。农业部目前正在准备出台新的《畜禽屠宰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家禽屠宰市场。

    【现场调查】现场屠宰缺少检疫

    昨天中午12时许 ,记者走访了青云市场和广雅新街市等,看到市场内都有活鸡和活鸭在售 ,部分销售店提供有偿的屠宰服务。此外 ,还有大量的牛羊肉等在售。在青云市场 ,记者询问一个销售活鸡的摊贩 ,如何确认活鸡健康无病,该女摊贩表示 ,直接用眼看 ,她销售的活鸡十分精神 ,一般不会有疫情。在广雅新街市 ,屠宰现场一般在店铺内 ,鸡鸭的屠宰情况与青云市场类似。家住中山东路的居民黄女士表示,一直以来 ,她都是在市场买鸡鸭直接宰杀的 ,选购时注意就不会买到病死禽肉。对于牛羊肉 ,市民李先生认为 ,购买肉色较为正常的就可以了。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志源说 ,目前我市农贸市场确实没有办法对活禽实施检验检疫 ,一些肉牛、羊和兔等因没有集中屠宰,也无法实现屠宰前的检验检疫。为了确保大部分动物产品的安全 ,只能加大力度对我市所有的养殖场实现全面的检验检疫 ,但也无法杜绝私人养殖在无检验检疫情况下进行销售的情况。

    【部门回应】实行定点集中屠宰

    柳南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吴润章介绍 ,我市市区内目前有3个屠宰场 ,其中柳南区2个、柳北区1个。目前在屠宰方面只有针对肉猪的规定,肉牛进到屠宰场以后怎么检疫、检疫哪些项目 ,没有规定。同时 ,肉牛养殖户不去屠宰场宰牛 ,管理部门也没有监管的办法。现在屠宰场宰一头猪或牛都是43元 ,宰牛是亏本的。市政府要求屠宰场必须提供宰牛服务 ,所以企业亏本也要干。屠宰场又不能擅自对宰牛涨价 ,这个价格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为此,管理部门都在等待《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出台 ,届时就有法可依了。畜禽屠宰是食品安全的一个环节 ,处于上游位置。要对肉牛屠宰进行管理 ,只能由市场倒逼。比如没有肉牛检疫屠宰证明的牛肉就不能出售或卖给饭店。

    李志源认为 ,零散屠宰确实难以一一检疫 ,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 ,从监督各大养殖场的情况来看,目前我市各类动物的相关疫情处于平稳状态 ,没有出现爆发的情况。这是多年来积极宣传和防控的结果。但是 ,一些零散养殖和销售的动物确实是监管漏洞。如果我市能够建立起定点集中屠宰点,并实施全面的监管机制 ,即可堵住这最后的漏洞 ,保障动物肉制品的安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