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中流击水坚定发展信心

——我市“两会”现场侧记之一

  • 2016-01-20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卓新(左)参加鱼峰区人大代表团讨论。

市委副书记刘传林(左)参加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团讨论。

人大代表正在展开讨论。

人大代表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正在听取发言并认真做记录。

 

政协委员在学习“两会”文件。

    回首2015,我们豪情满怀;迎向2016,我们激情澎湃。连日来,在政协柳州市十一届八次会议和市十三届人大八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我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聚合智慧,畅叙心声,憧憬希望,表达信心:在靓丽抢眼的“成绩单”面前,柳州风帆高扬;在求真务实的“任务书”面前,柳州乘势而上……中流击水,勇往直前。“两会”现场涌动着澎湃的力量,传递着柳州脚踏实地转型发展的最强音。

    柳州骄傲:汽车工业量增质更优

    汽车工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城市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达9.7%、总产量由全国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汽车工业是《政府工作报告》正文中浓墨重彩的部分 ,也是委员、代表们为之骄傲的共鸣点。

    “在全国五个产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里面 ,只有柳州是三线城市 ,这是柳州人的自强不息 ,更是柳州人的难能可贵。”谈起我市的汽车工业,市人大代表、鹿寨县委书记梁日春 ,市人大代表、鱼峰区委书记董凌满是自豪:2015年 ,柳州立足当前、砥砺奋进,汽车工业逆势飞扬是柳州最值得骄傲的城市表情。

    振奋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 ,字字句句入眼、入心。“两会”现场内的笑声和掌声融成一片 ,更彰显全体人员的自豪。“实事求是看成绩、看困难、看未来 ,在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时期 ,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可喜 ,是柳州经济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市人大代表、市地税局调研员黎刚敏 ,市政协委员、广西汽车贸易园董事长赵卫民认为,过去的一年 ,柳州务实创新 ,汽车工业量增质更优。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经济发展提出的重点工作 , 也令与会委员、代表们群情振奋 ,并汇聚成同一个心声: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的台阶。

    “未来的汽车产业 ,将向‘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转型。”市人大代表、鱼峰区区长何世恰,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震在各自分组讨论时表示 ,柳州的汽车产业要围绕核心技术 ,重点发展高附加值轿车、MPVSUV新产品 ,积极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基础上 ,抓好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柳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世源 ,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委调研员朱树瑜都建议 ,柳州要认清大环境下的经济形势,不能自我陶醉于“两架汽车”的美梦 ,应多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经验 ,打造属于柳州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柳州实力:创新驱动转型增活力

    代表委员们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期许 ,对我市的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其中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是讨论现场持续出现的热词,也是见证“柳州实力”的高频词汇。

    工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翻阅《政府工作报告》 ,一串串详实的数字背后 ,     体现的是“转型”两字 ,正是经济加速崛起 ,让代表委员们备感振奋。

    “转型升级稳增长 ,创新驱动增活力……”会场上 ,市政协委员、原市侨联主席林贵安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他认为“2015年 ,柳州‘经济升级 ,城市转型’取得显著成绩 ,既体现了城市自强不息的‘辣味’,又来自于群众创新创业的‘胆气’。”

    柳州未来的转型方向落笔点在一个“创”字上 ,依靠创新、创造、创业 ,柳州不断抢占技术与市场需求的制高点。市人大代表、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主任莫仲彪说,去年 ,阳和工业新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还获得了“广西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称号 ,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创新在当今城市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今年 ,阳和工业新区将做好两化融合工作的升级版,并依托中国软通动力公司建立中小企业云平台 ,打造企业互联网+ ,让更多的企业实现信息、技术共享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广西景耀律师事务所主任、经济学硕士钟柳才 ,市政协委员、柳工首席科学家初长祥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传统企业更应做好“再创造”的文章 ,企业家要把形势看准、看稳 ,在产品上深挖创新点 ,更加注重发展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更加注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来支持柳州工业的转型升级。

    柳州自信:龙头城市率先奔小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笔之年 ,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 ,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

    “听了很多代表讨论 ,都在说‘奔小康’。我认为要‘奔小康’就要大家一起‘奔’。”市人大代表、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尔田在讨论时说道,《政府工作报告》巩固了对核心科技的战略支撑 ,让科技型企业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对柳州工业的转型升级会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这对打造“龙头”市场和一起“奔小康”有很大作用。

    “挑战中蕴含着机遇 ,困难中充满着希望。”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市政协委员、市龙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杰说,2015年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利润的翻倍增长。他相信 ,按照“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战略 ,我市有着深厚底蕴的实业,必然会战胜暂时的困难 ,企业效益好了 ,职工收入持续提高 ,能够实现柳州在全区率先奔小康的目标。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市人大代表、柳江县百朋镇绿顺莲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覃炳六说,相关部门应该将更多的农业科技资源面向农村、面向基层 ,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让农民长久受益。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旷青春认为 ,把柳州打造成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 ,不单单是自治区赋予柳州的定位和使命,更是柳州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柳州有走出去的自信 ,更有走出去的实力 ,我们要抓住机遇 ,不断深化区域合作 ,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旷青春说。

    一子落而满盘活 ,更多代表委员们期盼通过深化改革 ,壮大县域经济 ,完善基础设施 ,扩大开放合作,加强保障改善民生等措施 ,不断释放更大能量……“两会”现场 ,良策频出 ,在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热烈讨论中 ,续写着柳州新的精彩。(记者 段超、罗秋振、兰天、粟桂利、梁莎莎、梁晶晶、陆晓艺、练冰、江宏坤、梁静艺、张婷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