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委员手记:职业教育要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大作用

  • 2016-01-19  《柳州晚报》  政协委员周群

内容导航:

    按照我国贫困线的相关标准,柳州市的农村贫困人口仍有近38万人,确保柳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职业教育要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大作用。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自治区示范特色高等职业学院,在市委的安排下,向柳江县里雍镇龙团村派出了第一书记和精准识别工作队,已经完成了贫困户的初步识别。该村贫困户约占全村的26%,学校将在扶智、扶技、扶项目上下功夫。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贫穷的原因除了自然资源贫瘠外,主要是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人力资源的匮乏,本质上是劳动力素质不高。扶智就是要扶思想、拢民心,学校考虑开展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培训班、电脑应用培训班等,通过党员干部带动村中青壮年村民骨干,逐步聚拢民心。

    扶技就是要培养具有公心的致富能人,发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技术、校企合作优势和农民工培训基地的作用,建立优先面向贫困村民的职业教育“培训包”和培训菜单,培养一部分村民掌握电工、焊工、钳工、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电器维修技能,逐步实现青壮年村民培训全覆盖,为愿意进城务工和留村创业的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该校与市一职校、二职校实施中高职衔接办学共同体,打算开展“精准招生”,深入贫困家庭,推荐因经济问题辍学的孩子接受免费中职教育,两年后对口升入该校接受高职教育,该校免除部分学杂费。从长远来看,培养“训练有素的劳动者”也会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增加贫困家庭收入,从而实现精准扶贫,这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扶项目就是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组织学校和社会专家,深入村屯,为脱贫进行项目规划,找到发展的金钥匙。项目要从村民身上找,从村屯的自然条件上找,从资源整合上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