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两会话题:大街小巷“尘土飞扬”何时休?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从多环节入手,切断城市扬尘污染源

  • 2016-01-19  《柳州晚报》  记者张捷

内容导航:

    晴天,过往行人灰头土脸;雨天,来往车辆沾满泥浆,城市扬尘随之产生的问题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全市加强对施工工地、城市道路扬尘的监管,本地汽车企业研发的智能环保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车启用,城市扬尘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部分路段、一些时间段仍处于“灰蒙蒙”状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要从源头开始切断扬尘污染源,从而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直击:道路扬尘,群众遮口捂鼻

    近段时间,记者夜间来到东环大道调查时发现,渣土、建材等大型运输车辆频繁途经此路段,扬起阵阵尘埃。另外,一些运输车辆外观很脏,以至于车牌号无法识别,甚至还有运输石渣等建筑材料的车辆未在车厢设置遮挡物。这样的情况在该路段村民便道出入口、临时停车场、施工工地及建筑垃圾消纳场等区域尤为严重。

    而在银桐路隧道附近的工地,尽管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运输建筑垃圾,避免了撒漏及车辆“多拉快跑”的问题,但是附近路段仍是“灰蒙蒙”一片,原来是运输车辆的车轮带泥上路引起扬尘。

    黄女士告诉记者,晚上的路面灰尘太大,开电动车回家得戴口罩“防尘”,在家里也不敢开窗了,路过工地附近路段的行人纷纷遮口捂鼻,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管住扬尘。

    症结:源头管理不严导致尘土飞扬

    城市扬尘从何而来,是什么造成道路尘土飞扬呢?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车辆运输撒漏,以及附近工地、村屯便道与城市道路衔接处没有硬化路面,造成车轮带泥上路,而沉积在路面的渣土若清理不及时,经过车辆反复碾压后会形成泥粉,车辆经过时激起扬尘弥漫到空气中。

    除工地及运输车辆产生扬尘之外,市政协委员覃洁分析,化工企业生产产生的粉尘、煤矿等原料堆放区域未封闭管理、不达标的机动车排放尾气、以及城市内燃煤小锅炉等产生的物质飘散到空气中,遇到大风也会产生扬尘现象。

    近日,记者从市市容管理局了解到,自治区住建厅下发《关于加强城市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监测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监测在先、预控为主、综合治理、注重长效”的工作原则,常抓不懈地做好扬尘监测与治理,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措施:多部门联动切断污染源

    找准城市扬尘“病因”才能“下药”,多部门从其产生的各环节入手“药到病除”。覃洁表示,环保部门对市区可吸入颗粒物(M10)PM2.成因进行分析,建成了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今年将对一些企业实行关停或限期治理,淘汰了燃煤小锅炉及窑炉,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另外,市民可以从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绿色出行等方面参与扬尘治理活动。

    对于工地扬尘,市政协委员卢炳剑认为,住建等相关部门对工地管理应该精细化,比如:按要求在工地出入口硬化路面、设置车辆冲洗设备,做到车辆“净身”出门。同时,加强对运输企业及司机的管理及引导。

    市人大代表左崖表示,城市的主路出入口一定范围内进行硬化、绿化,多部门在不同环节加强对施工工地扬尘、工业扬尘的治理,相应完善建筑垃圾消纳场的规划和建设,最终还得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环保路子。此外,一些国外的工地更多的工作是在标准化的工厂里完成,再运到工地里进行拼装。为了防止扬尘,施工时每往上建一层,就包装一层防护膜,几乎不产生扬尘。可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认为,治理城市扬尘势在必行,却又任重道远,还需培养和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