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柳化要搬迁,您怎么看?

——柳化企业负责人做客柳州日报社全媒体“两会”直击现场回答市民网友关注的问题

  • 2016-01-20  《柳州日报》  记者李俊 陆斌 冼冰 梁晶晶

内容导航:

    热点事件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参加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柳北区代表团会议时,下达了柳化“动迁令”。在“两会”分组讨论中,柳化搬迁,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也迅速引起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此消息在本文截稿时,在柳州日报社各新媒体的点击量达近3万次。在柳州新闻网龙城论坛 、柳州1APP、柳报传媒·微报 、柳州晚报微信号 、柳州发布 、柳州日报微博等柳州日报社各新媒体平台上,网友、微友纷纷发帖热议。

    当天下午,市人大代表 、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董事长廖能成做客柳州日报社全媒体“两会”直击现场,就柳化搬迁一事回答市民网友关注的问题。

    “两会”声音:代表委员纷纷发声

    市人大代表 、鹿寨县鹿寨镇党委书记林延辉告诉记者 ,柳化搬迁选址在该镇 ,目前柳化已有多个子公司落户当地。柳化搬迁到鹿寨镇,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就业等方面确实有积极作用。不过居民们也非常关心环保 、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希望柳化能够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 ,确保达标排放 ,厂房与居住区之间必须确保有安全距离。

    市政协委员 、柳化工会主席林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舍不得搬是因为情结 ,但为了发展必须搬。“是先有柳化,才有周边住宅和居民。如今随着城市发展 ,柳化变成了身居城市中心 ,‘退城进园’是迟早的事。”林波表示 ,其实职工心里也都清楚 ,迁址鹿寨是柳化升级转型 、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柳化许多职工对于搬迁已从心理上逐渐接受和理解 ,林波也相信 ,随着快速公交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 ,未来柳化职工到鹿寨上班也可以实现“朝九晚五”。

    附近市民:希望越快越好

    昨日下午 ,记者就柳化即将于今年搬迁一事采访了柳化职工和生活在柳化附近的市民。

    市民黄宏是柳化的员工 ,在北雀路67号柳化职工生活区生活了近三十年。谈起柳化要搬迁,他说:“搬迁会使我的收入减少 ,但是对我们这些即将退休的老员工来说 ,我们倒希望搬得越快越好 ,搬迁完成我们刚好也可以退休了。”

    市民郑媚在北雀路71号和安苑生活了十年,感受最深的还是周围的空气质量。“附近特别灰 ,空气比较污浊。”郑女士说。说起柳化今年就要搬迁的事 ,郑女士称自己明白 ,这么大的工厂搬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她希望柳化搬走的时候,要注意善后 ,将工业化用品处理好 ,不要留下污染 ,影响附近密集的居民区。

    北雀路45号水天一小区位于柳化南部 ,只要一吹北风或偏北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就得紧闭窗户。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市民张婉桢向记者抱怨道:“以前每次一刮风 ,面朝柳化的窗户上就全是黑色的灰 ,以至于到现在 ,我们一年四季基本都不敢开那几扇朝北的窗户。”对于柳化的搬迁,张女士希望越快越好。

    网友热议:点赞也需要解决现实问题

    在柳州日报社各新媒体平台上 ,网友 、微友们对柳化搬迁一事进行了热议。

    @wjp209:柳化搬迁说了很久了。

    每次过双冲桥都看到工厂烟囱冒着烟,空气状况也很差。

    @多雨:搬迁的决策是得民心的,也是符合柳州城市建设需要的。

    @顺子:太好了,政府有作为!@ICERAIN:速度速度速度啊!@李玉华:只要多想着为人民服务,多办些为人民服务的事,柳州的明天就会越来越美好。

    “两会”直击:柳化董事长希望得到支持

    在做客柳州日报社全媒体“两会直击”现场时 ,廖能成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柳化整体搬迁”工作,柳化将积极响应号召 ,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全面铺开 ,搬迁选址在鹿寨县。

    “我们重新制定了搬迁方案和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廖能成说 ,“十一五”之后 ,柳化已经停止在市区厂区扩建、新建项目 ,当时已经逐步意识到柳化“退城进园”是必然趋势。即将全面铺开的整体搬迁 ,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机遇 ,要把它作为企业淘汰落后设备 、产品 、过剩产能及转型升级的契机,技术上向高精尖发展 ,形成一批有10~20年竞争力的新产品 ,特别是要重点转型发展一批“朝阳产业”。

    “搬迁的工作千头万绪 ,需要大量资金。”廖能成说 ,柳化整体搬迁相比小企业的搬迁 ,所涉及的面更广一些,困难也更大一些。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 ,化工产品价格下滑 ,柳化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亏损严重 ,靠企业经营赚钱启动搬迁困难重重 ,需要政府在土地 、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廖能成表示 ,在搬迁过程中 ,特别需要接收地政府 、群众的支持 ,柳化也还需要做通职工的思想工作。在支持企业技改方面,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柳化在市区占地面积将近2000亩 ,希望土地能够变现支持柳化搬迁。同时 ,因为柳化整体搬迁量比较大,需要34年才能完成。在此期间 ,柳化将尽量减少排放 ,做好安全管理,确保完全搬出市区前的安全稳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