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工作亮点
开民意直通车 谏科学发展之言
2012-01-29 16:00:00   柳州晚报 王海燕  

          ——柳州市政协打造政民恳谈活动纪实

听民声、察实情、求良策。自2008年以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召开了共创和谐发展银企恳谈会、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共商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作为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的履职创新之举,恳谈会已经成为市政协为政府与民众沟通而搭建的特色平台。今年2月下旬起,一场以共商升级转型大计为主题的政民恳谈活动隆重展开。此次恳谈活动就《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七大升级规划,邀请参加的对象从市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至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普通市民朋友,市政协又打出了一记漂亮的民生拳
  
升级转型: “七大规划,围绕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对于我市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七大升级规划围绕着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包括经济质量升级规划,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城市质量升级规划,夯实建设特大城市的扎实基础;城乡统筹升级规划,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活质量升级规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发展升级规划,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服务水平升级规划,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建设升级规划,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此次,市政协决定组织各界别政协委员围绕七大升级规划谋良策、建诤言,不仅是一种议政形式创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市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进取和追求。恳谈活动不仅对于推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且将会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委员走访:深入基层,近距离倾听民情民意
  
为获取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市政协将政协委员走访基层作为此次政民恳谈活动的首个系列活动。以各专委为单位 ,除了组织各界别委员走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 ,详细了解七大升级规划的实施情况 ,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外,还特别深入到社区和乡镇,尽可能地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反映老百姓的真实愿望,以此为基础明确政协委员的调研方向和重点。如31日、33日,市政协文教委分别到鱼峰区的社区、柳江的乡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调研、走访了城区和乡镇的文体、教育、社保、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人员、社区代表、村民代表。
  
据统计,自2月下旬以来,共有来自各界别的160余位政协委员先后走入柳江县成团镇、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金桔生产示范基地、柳南区上等村、柳州市民政局、市体育局等,倾听各方声音。通过委员走访基层,市政协把委员们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并上报给市政府,以供决策参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贡献力量。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委员们深切地感受到,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观柳州化和具体化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柳州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实现柳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网络问政:设留言板,让市民发表真知灼见
  
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收集社情民意新方式,是贴近民生的重要举措。为了倾听到更多来自群众的声音,225日,市政协搭建网络平台,在柳州政协网(http://lzzx.liuzhou.gov.cn/)上专门开设共商升级转型大计留言板。只要市民对七大升级规划有好的想法和建议,就可以在留言板留下真知灼见。同时,也可通过电子邮箱(lzszxbgs@163.com) 参与活动。这是市政协首次大范围邀请普通市民参与恳谈活动。
  
我认为实施好经济质量升级规划,重点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下面想谈谈自己的看法……”市民刘佳很快将自己对市委提出的七大升级规划相关建议写在了政协网的留言板上。建设发展工业园区,应建立多元化的园区基础设施投融资格局在加快发展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同时 ,应注重产业全面均衡发展。建议制定扶持非重点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通过在政协网上开设共商升级转型大计留言板,市政协收集到了一大批来自与刘佳一样关心柳州发展的热心市民的好建议和意见。而这些建议和意见也会送到政民恳谈会的与会人员手中,成为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决策参考的第一手资料。
  
政民恳谈:直抒胸臆,创造性的建议纷纷出炉
   3月30,此次政民恳谈活动的“
重头戏”——市政协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隆重召开。在当天的会议上 ,以我建议……”这一语式开头的发言,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语句。27位柳州市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在圆桌会议之内,与市发改委、工信委、住建委、商务委、规划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局、文化局、卫生局、教育局、民政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委政研室等职能部门领导,围绕实施柳州七大升级规划直抒胸臆。这些被柳州市常务副市长何辛幸赞为真知灼见的建议 ,每一条的提出,都引发场内阵阵热烈掌声。
  
升级,离不开创造力。在会场,一个个具有创造性的建议也纷纷出炉。市桂人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实勇认为,工业柳州应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政府应进行执法调控,企业应把责任定为自觉行动。当前,柳州的制糖、建材、造纸、日化四大优势产业,生产工艺都比较粗放,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彻底改变现在不合理的工艺。因此,希望政府妥善规划好上下游企业流程、用地,实现企业之间实现废气、物的有效循环。同时,政府也应从资金、税收等方面支持循环业,引导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工艺。
  
民兴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森认为,熟练技工人才,是企业生产的竞争力体现,柳州能不能留住他们,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升级。70年代,柳州曾有一个知名的技术交流队,技术交流队让不同企业的熟练技工互相交流技术,最终让企业共享技术资源,技工也实现自身价值。为此,恢复或者重新组建一个类似的技术交流组织,将有利于柳州范围内的技能提升。
   市地志办助理调研员刘汉忠指出,柳州有建制到今天已经有两千多年,纪念城市历史发端,将会给人们在享受今天经济发展成果时,回顾柳州发展历史,实现聚集人气,做大城市的目标。为此,建议建一个柳州建成的纪念碑,用以纪念几千年来为历史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在内容上,要反映有历代柳州大的政局变化、城市变化的图和文。
  
柳州市常务副市长何辛幸表示,市政府十分感谢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将由市发改委牵头,把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并由各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落实,务必做到能落实的要尽快落实,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委员做好解释工作。

   创新之举:与时俱进,真心实意研究解决问题
  
对于开展政民恳谈活动,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强调,恳谈活动绝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要真心实意地研究问题 、探讨问题 、解决问题。作为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的履职创新之举,政民恳谈活动总结起来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紧扣柳州发展主题,做到了与时俱进。委员们在宽松的环境里,围绕七大升级规划,与政府部门领导坐在一起相互沟通,为柳州迈向全面发展谋良策、建诤言,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具体实践,自始至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二是立足提升议政实效,突出了广泛有序。政民恳谈会,不同于近几年市政协召开的银企恳谈会政企恳谈会,参加恳谈会的委员也不再局限于企业界,而是扩展到各个界别和社会知名人士;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仅来自于委员自身,更多的是基层群众的呼声。整个恳谈活动充分顺应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的殷切希望。
  
三是注重倾听群众心声,汇集了民智民意。参加恳谈的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意,反映的是老百姓的真实愿望。政民恳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仅来自于委员自身,更多的是基层群众的呼声。
  
市政协胡锦朝主席表示,今后市政协仍要继续努力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新形式,不断深化创新市政协三个平台建设,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他也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智力优势和群众优势,积极为大力实施七个升级规划集中各个方面的智慧,促进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建设和谐柳州凝心聚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