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工作亮点
心系民生力促社会和谐—— 2011年市政协工作综述(下)
2012-01-29 11:20:00   柳州日报 姚颖盈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于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来说,龙城百姓所关注的,也是所有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倾听群众心声时,市政协积极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在解决百姓之所难时,市政协加强专题调研和扶贫帮困力度;在促进城市和谐发展时,政协加强提案征集、办理……这一切以民生为基础的行动,都成为市政协汇集力量促和谐的见证。

拓宽渠道倾听百姓心声

群众是构成和谐社会的基本单元,而基层是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平台。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把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拓宽渠道,倾听百姓心声。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依托柳州政协网站“社情民意”专栏和“市民留言板”,积极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先后在柳城县、柳南区、融安县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改善民生的意见和建议。全年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0多条,编辑简报11期,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力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在认真收集来的社情民意中,建议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建议充分开发利用我市体育资源、建议增设城市电子宣传栏等信息,引起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刚亲自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由政协委员提出的“增加出入境办理服务窗口”建议,市公安局及时采纳,短时间内调配警力,增加服务窗口,从而缓解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发展服务。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在坚持深入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金桔种植基地进行经常性技术指导的基础上,整合技术力量,拓宽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开辟了柳北区石碑坪镇新南屯葡萄种植基地示范服务点,对农民进行双季葡萄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扶贫帮困促进问题解决

 一年来,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和扶贫帮困,大力促进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围绕发展城市生活服务业和加强小农水建设,市政协通过认真视察调研,形成两个常委会建议案。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刚亲自批示,建议将小农水建设纳入全市水利十大工程。

我市许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比较多、居民意见大。针对这一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政协委员深入多个住宅小区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得到高度重视。按照市委书记陈刚的批示,市政协有关部门参与拟定《柳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施办法》,从而为加强住宅小区管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联系广泛、扶贫济困是市政协 长期坚持不懈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1年,市政协积极协调联系政协委员和海内外爱心人士来柳开展救灾赈灾、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等慈善活动30多次,募集到救灾赈灾款物550多万元,惠及六县四城区近万名困难群众;积极促成爱德基金会无偿援助287.5万元,扶持融水苗族自治县进行基础教育、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此外,还组织医卫界委员专家服务团到融水县融水镇、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等地,为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培训乡村医疗骨干,集中发放学习宣传资料和计生器具,并向当地赠送电脑、药品和篮球架等各种物品价值10万多元。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民生开展,所有的工作都为解群众之所难。2011年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90件,其中80%的提案涉及民生改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237件提案得到落实,有效地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为巩固解决实效,市政协重视加强专题视察,组织政协委员对市航运公司 、柳二空等五家改制企业宿舍区水电“一户一表”改造情况进行视察,推动这项民心工程的进一步落实;为更好地推进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组织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对三江县、融水县部分村寨的防火改造工程进行专题视察,提出了加快推进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建设进度 、完善村寨防火长效管理机制等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