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工作亮点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柳州——2011年市政协工作综述(上)
2012-01-29 10:00:00   柳州日报 姚颖盈  

 

过去的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智慧谋发展,汇集力量促和谐,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积极贡献。
  
凝各方智慧谋经济发展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政协人才优势的真实写照。在三年四千亿 、工业再翻番这一战略部署中,市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紧抓经济发展的关键,为推进全市重点工作献计出力。
  
一年来,市政协领导带领和组织各专委会 、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深入到柳州延龙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柳州市浙亚汽车底盘部件有限责任公司 、柳州金茂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60多家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出企业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为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有效促进七大升级规划的实施,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邀请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以及14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与27位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进行座谈协商,形成71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此外,还通过在柳州政协网站开设留言板等形式,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据此向市政府提出了加大对非重点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大力推进柳东新区建设,是我市实施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战略的重要任务。过去的一年,市政协从丰富柳东新区的文化内涵、增强柳东新区的发展后劲着手,积极组织专家服务团到柳东新区视察调研,就尽快制定柳东新区的文化发展规划,全方位营造柳东新区发展的人文环境等方面,与柳东新区的领导进行协商,提出了制定符合柳州文化发展特征和汽车城发展需要的汽车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加快柳州汽车文化产业发展与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同步推进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把时代脉搏促社会发展
  
十七届六中全会后,文化成为频闪于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围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主题,市政协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我市由广西文化大市向广西文化强市转型。
  
在促进柳州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建设的过程中,市政协精心组织我市知名作家、画家开展笔会和采风活动,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大力宣扬柳州的美好形象。20119月,由市政协组织的精彩柳州大型摄影展在柳州博物馆举办,展示了柳州神奇美丽的山水和柳州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柳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年,市政协组织部分知名委员画家,先后两次开展走进中渡书画创作活动,有效地提升了鹿寨县中渡古镇的知名度,推动了中渡古镇的旅游名镇创建工作。
  
为传承柳州汽车发展的历史文化,市政协大力征集记录柳州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各类回忆录、报道性文章、企业历史资料等100多万字300多篇文章,以及珍贵历史照片1000多幅,编辑出版了《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为记载柳州汽车工业发展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史料;为发挥文庙在传承传统文化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政协提出将柳州文庙打造成我市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在文庙开展传统文化和学术活动,推动文庙文化传承与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是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要求。为推动柳江河湿地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市政协积极组织城建、农业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就我市湿地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实地考察了红花谷湿地规划保护区,详细了解红花谷湿地公园的项目申报、规划布局、投资估算及效益评估等情况,经过充分协商,提出了推进红花谷湿地公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