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新闻报道
市政协委员做客柳州新闻网就教育问题与读者网友交流
2012-02-04 16:46:00   《柳州日报》   记者 黄姿娜

——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阳光

   入园难、高中课改、教育公平等一直是教育的热点话题,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府在这些方面将有哪些作为?昨天中午,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卓做客柳州新闻网“两会”直播室,解答读者和网友的提问。

   网友“杨柳风”留言:目前我市幼儿园入园难还是比较明显,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今年将有什么动作?此外,市民还普遍反映入园收费过高,是否可以解决?

   程卓:入园难在柳州表现为“城市紧,农村缺,公办少,民办弱”。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以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建设、发展公办幼儿园,今年将启动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6所。同时制订出台有关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政策和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依法开办幼儿园,认定一批市级民办幼儿园。

   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由自治区物价局制定。以全日制为例,城市、县城、乡镇自治区示范幼儿园,保教费最高限每月分别为350300280元,普通幼儿园最高限每月分别为200150130元,我市公办幼儿园实际收费低于自治区标准。按照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纲要要求,学前教育建立在政府投入、社会投入、家庭合理负担投入三方面,幼儿园有示范、普通的分别,因此价格也有差异。

   网友“广博”留言:从今年秋季起,我区将进行高中课程改革。如何做好我市课改工作,教育部门有具体办法了吗?

   程卓:我们已向社会广泛宣传了课改目的和意义,课改经费已纳入预算,用于教师培训、校舍建设等,制定了我市高中课改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建立教学管理、课程改革、选课指导等制度,保障我市高中课改顺利进行。此外,抓好师资培训、加强教学指导,组建改革专家组,指导学校构建适应高中课改的教学模式。同时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指导服务作用,选定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开展辅导评估,不断完善我市高中课改。

   ■网友“军心海棠”留言:我市教育公平如何推进?政府如何确保教育经费足额投入?

   程卓:我市推进教育公平基本策略是城乡联动,一体发展。以城市带动农村教育发展,通过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今年,免费午餐将覆盖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此外,进一步完善学生教育体系,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重视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对于留守儿童,做好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心理辅导。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教育,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中小学为辅,确保教育平等。

   政府要依法对教育投入予以保障,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同时明确各级政府职责,确保办学经费稳定来源,加强经费管理,建立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

   网友“西风残照”留言:目前义务教育学校禁收择校费,面对社会现实问题,一些学校还要招收一定量的择校生,如何监督?

   程卓:国家从2008年开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规定学生就近入学。当前我市学校除无条件收取的学生外,还有空余教室教师,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收取定量学区以外择校生,但不得收取择校费。

   在监管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签订教育治理乱收费责任状、党风廉政责任状,明确责任要求和责任追究。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公布投诉电话,成立市纠风办、物价局、新闻出版局组成的联席会议,坚持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检查工作,对违规学校责令整改。对于群众举报的乱收费,根据相关规定,对违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