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新闻报道
市政协委员做客柳州新闻网就卫生问题与读者网友交流
2012-02-03 16:34:00   柳州日报 曾繁华  

   医疗体制改革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食品安全 、艾滋病防治等热点问题一直受到市民关注,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府在这些方面将有哪些作为?昨天中午,市政协委员 、市卫生局局长黄健辉做客柳州新闻网两会直播室,解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
网友小柳留言: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市民带来了许多实惠,今年这项工作将怎样开展?答:国家从2009年开始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15元,由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向居民提供。2011年,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同时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由9个项目变为10个项目(41个小项)。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让广大居民得到实惠:一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二是加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实现与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信息对接共享;三是规范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四是加大宣传,使城乡居民了解项目的服务内容和免费政策,加强社会监督。
  ■
网友用心拍摄留言:临床路径单病种付费是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亮点,请问改革将如何推进?答:目前,我市仅在市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2011年全市试点的临床路径病种数达343个,规范管理病例数近1.7万例,平均住院费下降941元;药品费下降376元;住院日减少2.4天。
  “
单病种付费是按病种支付费用后,实际治疗费用达不到病种付费标准的,按病种付费标准收取;超过病种付费标准的,超出部分由医院负担。因此,医疗机构将主动控制成本,在一定程度缓解患者看病贵问题。
  
我市目前已有4家公立医院开展单病种付费试点,涉及2个专科13个病种20种术式。2012年,我市将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开展试点工作,还将开展新农合按病种临床路径定额限额付费管理新探索,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目前,我市三级医院全部实行了一卡通,极大方便了病人。今年,我市要在二级医院也开通一卡通,并把全市的一卡通统一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
网友老酒留言:医闹在我市一些医院每年都发生,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请问有什么好方法减少医疗纠纷或医闹的发生?答:从医院方面来看:医闹产生的原因有:1.医院没有依法行医;2.医务人员责任心问题;3.
  
医务人员服务态度问题,如告知不清楚。从患者及其家属方面来看:患者及其家属的道德损害,对医院及医疗鉴定机构不信任,对医疗知识不了解等。

  
要减少医疗纠纷或医闹发生,我们可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依法执业监督;二是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三是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公平公正调解纠纷。
  ■
网友飘梅留言:我市艾滋病疫情形势较严峻,请问今年在防治方面有什么措施?答:我市艾滋病疫情还蛮严重。现在有几个特点:一是以性传播为主,我市艾滋病性传播已占87.4%;二是老年人发病逐年增多,占总数的17.6%;三是向农村扩散。2010年,我市启动了艾滋病攻坚工程,对实现减少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 、降低艾滋病病死率 、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的两降一升总体目标,两年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今年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多部门合作,动员全社会参与。对传染源要严格加强管理。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知道艾滋病是可防不可治。三是加大艾滋病治疗工作,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病毒的传播能力,起到以治代防的作用。四是对艾滋病感染者 、病人及其家庭进行社会救助,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
柳州新闻网记者:您作为市政协委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哪些与民生相关的提案?答:针对河池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提出了加快柳州饮用水第二水源建设的提案;我市已进入老龄社会,目前还没有一家上规模 、上档次的养老院,呼吁政府投入建设这样一家大型养老院,让老人们拥有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提议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医院诊疗行为,配合全国医改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食品安全关系到千万家户,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建议各部门互相配合,形成联动,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让群众吃得放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