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文件
关于促进柳州市侨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2012-02-07 16:07:00   市政协联谊委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柳州侨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各种因素制约,我市侨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成效不大,与其占广西工业比重的地位形成较大反差。作为广西工业重镇的柳州,加强侨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这一桥梁纽带作用,对加快实现我市“经济升级、城市转型”进程,无疑是一条有效捷径。

 

一、侨力资源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基本情况:截止2010年底,我市共有归侨侨眷10多万人,港澳同胞亲属2.8万人,归侨1.2万人,归侨侨眷在海外亲属10多万人。自1985年柳州成立第一家港资合作企业(柳州桂雅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至今,柳州现有侨资企业130多家,主要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多个行业。目前,柳州侨资企业数量占在柳外资企业总数的50%,投资总额10多亿美元,投资额占我市实际利用外资额45%

(二)侨资企业发展的主要特点:一是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为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10多家,投资额在100万美元的占大多数;二是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齐头并进,独资企业呈上升趋势;三是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柳投资创业人数在不断增加。

二、利用侨力资源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具体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资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二是全力改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认真组织《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坚持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和为纳税人办实事以及绩效考评活动,增强全市行政机关及其国家公务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三是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为促进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开辟了兑现项目“绿色通道”,设立招商服务“窗口”和热线电话,提供“三心一全程”服务;四是优化发展环境,重视“洼地”建设。着力推进“六大环境”建设,坚持抓存量、促增量,引进与服务并重;实施以“政府兑现承诺”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治理活动。

三、当前利用侨力资源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我市侨资企业大部分是一些传统产业,国际市场在萎缩,企业订单减少;二是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高,需加大各种投入,融资困难;三是目前仍存在对侨资企业重引入、轻服务现象。

四、进一步开发利用侨力资源的建议

(一)转变观念把握机遇,打好“侨”牌。当前广西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级政府部门应转变观念,把侨力资源视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侨力,打好“侨”牌,推动海外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要素向我市集聚,形成合力,为加快我市“经济升级、城市转型”进程服务。

(二)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一是创新投资环境。要坚持“先放开后管理,先发展后规范,先扶持后受益”的原则,努力做到放宽经营、土地和劳动用工政策。放宽经营政策方面,实行六个不限制,即在国家法律许可范围内,不限制投资者身份,不限制投资经营主体,不限制经营规模,不限制经营范围(除国家明令禁止者外),不限制经营方式,不限制经营管理手段;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减少税务审查环节和频率,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加强首问负责制的落实,本着积极服务、特事特办、方便企业的宗旨,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强创优投资环境的监督,加大投诉督办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优化环境为出发点,以创财富为落脚点,为每一位财富创造者提供优质服务,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在加大引资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引智工作。华人华侨中蕴藏的侨力资源不仅指资金、物流和国际市场等经济因素,还包括以人才为标志的高新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要重点做好海外侨胞中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信息、现代服务业和文教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建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吸引海外专业人才来我市发展,确保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

(四)拓宽渠道,强化海外联谊交流。加强同海外侨团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对海外侨胞成立同乡会、联谊会等组织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借助海外侨团拓展侨务工作,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加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创造机会,鼓励他们回国投资创业和开展旅游、文化交流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侨力共育共享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侨务理论研究。完善侨情调研制度,建立侨情信息库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吸引海内外资源参与华侨华人和侨务研究机制,建立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定期交流机制、理论研究以及涉侨部门定期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与“侨”相关的论坛会等,促进相互交流;二是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作用,建立侨务工作民间化机制。我市基层侨联在侨界做好群众工作、参政议政、海外联谊和维护侨眷侨属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是培育和发挥侨力资源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发挥基层侨联、归侨联谊会和校友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提供各种条件和机会,全方位、多渠道地做好发挥和利用侨力资源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