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文件
完善青年创业发展基金 推进柳州青年创业工作
2012-02-07 11:39:00   共青团柳州市委  

内容提要团市委通过积极探索推进“5+2”的工作模式,在服务帮助青年创业和指导就业工作中,发现造成青年创业的瓶颈问题集中在创业资金的缺乏上,特别是在创业初期融资渠道难的问题,成为制约青年创业的一个重要瓶颈。要破解青年创业瓶颈这个难题,需牢牢把握“全民创业,青年先行”主题,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完善柳州市青年创业发展基金等各项工作。

 

200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团市委主动适应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创业就业的需求,联合市人社局、柳州日报社和柳州银行共同启动了以“全民创业,青年先行”为主题的柳州青年就业创业工程。工程实施三年以来,通过积极探索推进“5+2的工作模式,即以贷款、基地、导师、培训、项目“五大抓手”为载体,通过建立柳州青年创业金融服务中心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两大阵地”,为促进我市全面实施“二次创业”,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服务和帮助青年创业和指导就业工作中,我们发现造成青年创业的瓶颈问题集中在创业资金的缺乏上,特别是在创业初期融资渠道难的问题,成为制约青年创业的一个重要瓶颈,青年创业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青年创业面临的资金瓶颈现状和融资政策环境分析

根据调查,创业者认为在创业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自我积累仍是大多数创业者资金的主要来源。其中大部分初次创业青年的启动资金来自家庭储蓄积累、亲友借款,几乎没有银行借贷。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境不富裕、有创业激情、有创业项目和必备的技能的创业青年,初期创业资金的匮乏,往往导致创业机遇的流失。

近几年来国家重视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自主创业,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但由于很多政策尚未配套具体的实施细则,使得优惠政策缺少可操作性,大多还停留在理论层面。多数创业的青年并没有享受到全面的、真正的扶持政策,尤其是一些没有财产抵押和担保的创业青年无法从银行获取贷款。他们创业仍然面临缺资金、缺经验的尴尬境地。而目前的融资政策,其实与政府鼓励、支持创业的政策在真正的操作衔接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就是如何能在实际操作中,加强创业政策执行力度,利用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通过政府行为整合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源。

2010年我国GDP6.274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4682美元,可以说,当前是中国社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的时期。青年是社会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蕴含着巨大的创业潜能。立足当前形势,我们认为,解决青年创业瓶颈——资金问题,鼓励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项值得认真研究和积极推进的工作。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据调查显示,近两年来,我国进城务工人员中约有16%的人有创业意愿,愿意回乡创业,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更高。在团组织开展的一项调查中显示:约有40%的农村青年认为缺乏资金是青年创业的制约因素,有42%的人认为创业所需要的资金在510万元。当前不少省、市均有不同规模的青年创业就业(扶持)基金和扶持创业小额贷款的实战模式,基金方面如浙江1.1亿元,湖北4200万元,辽宁2100万元,南京市1000万元,昆明市1500万元;创业小额贷款模式如“云南模式”,即通过政府出资担保,人社局、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共同操作,金融机构负责放贷,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共同担责的方式。这些对当地的青年创业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因此,我们建议,成立“柳州青年创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青创基金),设立“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引入担保体系为青年创业项目进行担保,通过小额经费扶持、无息贷款、贴息、优惠担保贷款、奖励等不同方式,对有志创业的青年予以支持。具体操作上,由共青团会同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设立柳州市青年创业发展基金。市政府拨出专款作为“青创基金”的启动资金,每年将“青创基金”的资金支持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化方式运作”的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专业咨询、培训及经验,为创业青年提供优化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使更多富有创意的设想得以实现,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瓶颈”,促使更多的青年获得创业成功。在基金运行过程中,要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建立青年创业人才库、青年创业项目库等,强化创业人才管理、项目管理和网络平台管理,推动工作走上长期有序开展的事业化轨道。

三、不断完善柳州市青年创业发展基金

“青创基金”的设立,将有效解决我市青年创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利于改善创业的大环境,增强创业氛围,有效扶持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投资、创业,从而带动我市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此前,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2010年团市委向市委、市政府申请了一笔“柳州青年创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针对18-45周岁以内本市户籍青年或有志于落户柳州的具有创业意愿和潜力,处于失业、半失业或待业状态下的社会青年(下岗失业青年)、大学毕业生和农村青年进行扶持。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信息服务、政策协调和社会倡导,有效帮助青年创业就业。2011年,团市委启动了青年创业专项资金的运作,并且不断完善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和使用规范,使之能够为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年就业创业者们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得到市委、市政府更大的支持,通过联合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成立“青创基金”为保障,与担保公司、金融系统等进行多方合作,共同开发利率低、手续简、办理快的柳州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简称“青年贷”)。以青年贷为载体,实行“团组织+担保体系+金融机构”的模式,切实有效促进我市青年就业创业。

青年就业创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牢牢把握“全民创业,青年先行”这一主题,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完善和提升柳州市青年创业发展基金等各项工作,引导和带领全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二次创业”,为柳州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