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文件
关于加强柳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2012-02-07 11:39:00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内容提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很容易演变成全局性的问题,直接影响地方政府和国家的形象,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本文在全面了解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情况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加强柳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社会公共安全提出五点建议。

 

一、柳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本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市不断完善机制,加强监管,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基本得到保证。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食品分段管理、各负其责的综合监管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质量追溯体系、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等初步建立;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中的安全重点环节控制严格;药品市场监管不断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取得成效;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二、柳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管体制不能适应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

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职责不清、监管存在空白盲点和交叉的问题还比较明显;监管机构不全、人员和资源短缺问题还比较突出;城乡监管资源分配、事业发展不均衡。

(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需要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不健全;针对新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和打击的相关地方性法规亟需制订或修订;赋予农业部门执法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缺少依据;食品安全质量地方标准建设的力度和速度不够,检验检测力量薄弱,行政执法工作缺乏技术、标准支持。

(三)现有技术支撑体系不适应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要求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还存在着职能交叉、标准短缺、经费不足、资源分散等问题,事关食品安全的应急检验检测能力和具备较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机构不足,检测信息不能共享,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难以适应不断翻新的制假手段对提高食品检验技术水平的需求。

(四)监管队伍及其能力建设与监管任务要求还有差距

食品药品各监管环节、各相关部门执法和技术监督人员的数量与全市人口的比例太低,与其承担的监管对象、品种数量更不成比例。各相关部门检验检测专业技术队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涉外专业人才不足,难以适应行政执法监管的需要。

三、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

一是把“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增加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的权重。二是实行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制,强化各级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责任。三是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与领导干部的政绩直接挂钩。四是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追究机制。五是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宣传力度。

(二)多管齐下,进一步完善监管的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食品安全综合管理、综合协调、考评督查和应急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快其实体化建设,落实必要的人员编制,赋予其明晰职责、指定监管主体或牵头开展监督检查的职责。二是着力解决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机构不全、力量不足的问题。三是完善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站,推行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一专三员(乡镇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干,村设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联络员)工作机制。四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完善社会监督和举报奖励机制,建立城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信息员、志愿者队伍,支持和引导媒体加强宣传和开展舆论监督。

(三)加大投入,着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

一是调整财政预算中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比例,逐年加大投资力度。安排食品安全风险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经费以及食品药品案件举报奖励经费,对重大专项工作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相关部门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改善监督执法工作条件。制定执法装备配备标准,为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取证工具、快速检验检测装备等。三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培训。重点加强执法人员、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食品药品监管“一专三员”的法律、公共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整体水平。

(四)加强食品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体系建设

按照“整体规划、突出优势、各有侧重、形成体系”的原则加强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明确各个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重点和专业发展方向,进行重点建设、培育和发展。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统一检测标准,规范检验方法和操作规程,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信息平台,形成统一协调、分工合作、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不断完善食品、药品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可追溯体系建设,推进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完成市、县二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建设。

推进企业自检体系建设。把建立健全企业自检制度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必备条件和重要指标,督促大中型食品种植养殖基地、批发(集贸)、商场(超市)、肉类屠宰企业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站(室、点),建立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例行检验制度,开展快速定性检验,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关口”推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沿”。

(五)促进发展,夯实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

抓住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契机,推进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动食品产业升级。推进农村各类生产合作组织的发展,加快推进粮食、蔬菜、生猪等基地建设,发挥国有大型食品企业的示范作用,提升食用农产品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和食品生产加工产业水平。培育食品优势行业总部集群,积极引导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向集团化、连锁化、集约化发展,增强企业抗风险及安全控制能力。加强组织引导,建立金融财税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各类食品摊贩逐步向合作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