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今年我市政协全会侧记之下:民生篇
2012-02-03 16:31:00   柳州日报 张蔚 董明 段超 兰天 廖婧  

大情怀 大手笔 大改善

 

民生话题,是每年全会的热点,就业 、收入 、物价 、社保 、住房 、教育 、卫生……每件事都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市全会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始终表现出强烈的民生情怀,他们畅言的中心思想,就是用大手笔,促进民生的大改善
  
大情怀:情为民所系
  构建和谐社会要以民生问题为根本。我市秉承有情 、用心 、创新六字要诀,不断增加民生工作投入,积极构建美好柳州共建 、发展成果共享 、城乡居民共有的柳州民生模式
  
市政协委员 、市国资委党工委委员 、纪工委书记黄兆聪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社会事业发展 、社会管理等民生方面的笔墨越来越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和理念。
  
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市政协委员 、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说,去年一年,柳州民生工程顺利推进,20件为民办的实事基本完成,充分体现了市委 、市政府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和为民办事的坚定信心。如改善我市居民住房条件的安居工程就是一项给力的民生工程。2011年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3.72万套,超额完成3.35万套的计划任务;建成廉租房258012.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71039万平方米。这一系列喜人数据,真正把民生问题落到实处,得到实惠的老百姓那一张张笑脸,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冯望均 、陈钧 、陈森委员则建议: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应更注重受益群众的户数;廉租房建设应完善申请 、年审 、退出机制,尽可能照顾到更多群众。  
  
大手笔:利为民所谋
  就业是每个人保证生活收入来源和实现自身发展的途径,也一直是政府谋划民生的头等大事。去年,我市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力度持续加大。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6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2万人。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15元,增长10.41%;农民人均纯收入5700元,增长15.5%。近年来,我市通过工业发展带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形成民生工业相互促进 、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2
年人社部门实施就业民生工程,将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建立创业的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加大对微小企业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做好社保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各项政策体制建立之后,如何做好落实和监管,也是今后的工作重点。针对去年出现的部分医患人员套取医保基金,造成基金大量流失的情况,今年将对慢性病政策进行调整,逐渐与自治区的慢性病政策接轨。去年,全市基本养老 、失业 、医疗 、工伤 、生育五项社会保险总参保人数为290多万人次,五项社会保险费征缴总共近50亿元,要加强对五大社保基金的监管力度,决不能让老百姓的钱流失到个人的私利上。
   
大改善:福让民共享
  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
  
黄福文 、李宁宁 、叶永锋 、唐召力 、郭小文 、廖凤文等委员建议,加强对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和投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医保和新农合实行按病种报销,让大病 、重病患者在大医院就医得到报销的比例提高;政府更要积极扶持乡镇 、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特别要加大对偏远乡镇卫生院的扶持建设,解决乡镇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局长凤绍师表示,作为自治区的唯一试点,融水县今年将启动3050户村屯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试点,成为我市继对50户以上的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之后,将民生关怀做得更为细致的又一举措,为那些散居于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带去安心和生活信心。
  
不少委员还建议,政府应多关注贫困人群的生活,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提高他们的社会福利待遇。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