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跨流域联手保护大柳江
2012-02-02 17:36:00   柳州晚报 陈 熠 喻 芬  

 

市政协委员已就协调机制形成提案,建议跨市乃至跨省区联动保护水系
 

建立流域水环境协调管理机制,多方联动保障母亲河柳江流域生态环境,在我市“两会”中已经引起许多代表和委员的共鸣。继记者前日在晚报两会观察中提出思考后,1日,政协委员们已经就协调机制形成提案,建议形成我市与周边地区甚至是跨省区的协调发展机制,保护柳江乃至整个西江流域的水源水质。
   及时提案:建议跨市乃至跨省区联动保护水系
  
1日下午,来自特邀人士组的市政协委员们正在为刚形成的提案联合署名。委员们表示,我市在抗污过程中表现出的行动迅速和信息透明,赢得了市民的支持和信任,也使一些媒体由最初的疑虑转为赞许。大家认为,此次龙江上游镉污染事件既有历史问题,也有区域局限性问题。委员们在提案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对跨行政区的水污染纠纷如何解决作出了相关规定,但是目前也没有对如何建立一种跨区域的大协调机制予以规定,我们要争取主动的解决机制
  
提案牵头人张乔林认为,就柳江流域而言,不仅我们柳州要发展,上游城市也要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以资源输出为龙头,还是立足工业或三产,大家共同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便是西江流域优质的生态,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及时沟通协调。
  
为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建立柳州市与周边地区甚至是跨省的协调发展机制。协商 、走访,相互协调和支持,及时了解通报企业生产和城市发展情况,及时做到水环境的信息反馈。在这个层面上,需要自治区和中央的支持与协调。具体可以采取下游补偿上游 、富裕地区支持贫困地区联动的办法,共同保护流域水质。
  
二是在我市域内做好柳北及柳北以上四县水源林的保护工作,同时也要保护柳江,从而保护广东等下游地区百姓饮水安全。三是对林区特别是水源林的绩效指标考核区别对待,让地方投入更多精力维护生态系统。  
   
生态环保专家:统筹管理河流是上上策
  
政协委员韦仲烈现为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产业管理中心主任。
  
作为生态环保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他认为:河流污染不同于其他污染事件,由于河流是流动的,所以无论污染源出现在哪里,一旦发生,必将影响整个流域。这次发生在龙江上游的污染事件,柳州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虽然应急事件处理得非常及时 、得当,但处于下游的整个流域莫不担忧。韦仲烈认为,龙江污染事件提醒我们,形成一个自治区乃至国家层面直接管理的河流统筹管理机制是上上策。同时,还要处理好地方水政之间的关系,避免多头管理导致无人管理的无序局面。另外,还需提高企业的道德水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该牺牲其他人、后代人的利益。  
   
西江黄金水道开发者:河流的生命也是人类的生命
  
对于多地联动保护水域,自治区及我市两级政协委员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柳州办事处副主任刘声付,一直为此奔走建议。调到西江投资集团后,我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最近我们组织观看了一部名为《河流与生命》的纪录片,
围绕一条河流,数以亿万计的生命生生不息,当河流枯竭或污染之时,也是生命终结之时
  
不仅深入思考流域环保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刘声付还在自治区两会上提出建议,建立流域水环境协调管理机制,通过建立流域管辖问责 、环保指标考核及下游对上游的生态补偿机制,保护好西江水系乃至整个广西的水源生态。而早在2009年,自治区政协曾专门组织委员们到河池考察水   资源保护,刘声付参与了此行,促成他持续关注流域水环境协调管理。
  
刘声付所在的西江投资集团服务于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负责港口 、船闸等航道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这项工作与水系保护密切相关。依托建设黄金水道打造西江经济带,对于柳州乃至广西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只有整个水系能够协调保护好,才会为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最根本的保障
  
记者注意到,据《广西日报》报道,在20075月,我区已与贵州建立了桂黔跨省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其应对的焦点在跨越贵州 、广西的北盘江和红水河。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盘江曾多次发生水污染事件,并蔓延到下游红水河,对广西域内红水河两岸人民的用水安全构成威胁—— — 据了解,这种跨流域协调管理的尝试,在全国尚属首次。
  
而此次起于龙江上游,进而影响整个西江水系的污染事件,也急需我们与上下游联动起来,为保护母亲河作出更多努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