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两会记者观察:“保卫柳江”需跳出柳江
2012-02-01 15:45:00   柳州晚报 陈 熠  

131,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我市今年的“两会”正式拉开序幕。和以往的“两会”不同的是,我们在面对又一年的机遇和挑战时,还在众志成城应对着关系所有龙城人民的眼前危机:面对龙江上游飘来的污染团,政协委员们无法不时刻为之牵动。分组讨论的第一天,如何进一步应对这次紧急事件,让龙城渡过难关,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柳州和母亲河柳江也成为全国瞩目所在。我们跳出处于关注核心的柳江,展开一幅大水系地图:上游是龙江、融江,可追溯到贵州;下游是珠江干流西江,牵动广东乃至香港、澳门。无论从环保,还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整个流域密切关联——建立流域水环境协调管理机制,或许是我们今后捍卫“山清水秀地干净”需要着眼的定位。

流域协调管理 从源头上保护柳江

整合西江黄金水道,打造西江经济带,是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之外,带动以柳州为区域核心的城市群发展的大战略。而这条黄金水道的整合,其根基便是整个流域优质的生态环保,如此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西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柳江环境整治是我们柳州人这些年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事。我们柳州人自信自立自强,工业取得突飞猛进发展之时,也精心呵护着母亲河,山水工业城市,生态宜居柳州,是我们每个柳州人踏踏实实努力的结果,也使我们这些年来得享碧水蓝天的美好生活。但从这次突如其来的上游污染中我们应该认识到,区域之外能够影响柳江的因素,柳州不能不有所准备,我们可在自治区的支持领导下,和其他城市联动,建立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各负其责的长效机制。

长三角、珠三角水系保护均依托流域协调

事实上,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等以水系为纽带的区域经济体,一直在探索流域水环境协调管理。在广东,中山市的省人大代表提出省委省政府应加强协调、构建流域协调机制的建议,被确立为广东省人代会的议案。在浙江,20097月,《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出台,明确了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确定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转移支付测算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浙江省有关专家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跨行政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建立上游对下游超标排污或引发环境事故的责任机制。

而福建已经开始施行《福建省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首先确立流域水环境保护实行跨区域质量监测和报告制度。规定省环保主管部门和设区的市环保主管部门应在江河、湖泊、水库跨市界或跨县(市、区)界交接断面设水环境质量监测点。断面水环境质量出现异常时,省环保主管部门应立即向省政府报告,设区的市环保主管部门应定期向上一级环保主管部门报告监测结果。二是规定建立跨行政区域联防治污机制。规定流域上下游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负责日常水环境质量的监测、预警、检查工作,并互通情况。省、设区的市政府应协调处理跨界水污染防治工作。跨界流域水污染或相关管理工作纠纷,协商不成的,由其共同的上一级政府协调处理。三是规定争议的处理方式。流域上游地区环保主管部门在审批可能对跨界断面水环境质量产生影响,或可能造成水环境质量超标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时,应征询相邻的下游地区环保主管部门的意见。

母亲河正在遭受病痛,作为儿女,柳州人为柳江的安全正在展开艰苦卓绝的努力,但危机过后还不能放松,多方联动方能有效保障美丽的柳江画廊永远清澈干净。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