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免费午餐“扩面”是否可行?
2012-01-31 17:10:00   柳州晚报 陈熠  

政协委员建议全面覆盖农村义务教育段学生市教育局已开始论证展开前期筹备

 

 北部三县,769所农村学校,每年惠及10万多名学生,为此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 —贫困山区九年义务教育段农村学生的免费午餐制度,三年来深刻改变着当地面貌,也使柳州实实在在心系民生的口碑传遍全国。这样惠及百年的大计如今在全国铺开来,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广西29个县被列入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今年又有11个县(市 、区)列入自治区的试点范围,我市北部的三江侗族自治县 、融安县 、融水苗族自治县被列为国家试点,意味着从今以后,北部三县农村孩子们在学校的午餐由中央拨款保障供应。而我市之前投入到北部三县的免费午餐资金,是否可以用于覆盖我市其他农村义务教育段的学生?在我市两会开幕前夕,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把关注点集中到了免费午餐扩面上。
  
柳州模式可以更好
   1月30日下午,就在我市“两会开幕前夕,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主任黄松涛抓紧时间将《关于完善免费午餐的建议》提案初稿完成。他说,我市的免费午餐制度已经被承认为柳州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我们关注的是,这样惠及民生的大好事如何做得更好、更科学和完善。

就免费午餐制度目前的施行情况,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在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后,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黄松涛认为,存在的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一是学校食堂功能不齐全,存在安全隐患较大。以融水县为例,该县九年义务阶段学校的中学、中心校基本建有学生食堂(含砖混、木架结构),但各功能室不齐全,且食堂面积难达到要求。经统计,在全县中学、中心校的44个学生食堂中,功能齐全的有36个,占80.%;全县185所村完小中有164所没有学生食堂,占88.6%,一些村完小即使配备有食堂,也是相当简陋的木架结构,安全隐患大。二是学生宿舍不足。目前融安县九年义务阶段中小学有学生宿舍118栋,铺位14750个,按现有内宿学生添置,尚缺铺位6807个;学生宿舍虽不属危房,但年久失修,按要求需重新维修的学生宿舍多达60所,所需资金为180万元。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四是食堂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黄松涛建议,我市要利用国家的拨款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特别是学生宿舍和食堂的建设,健全免费午餐工程的学校食堂人员、生活老师的配备。 

而黄松涛提出的第五个问题,则更具备前瞻性,在他看来,以我市的财力也完全可以实现——加大投入,争取将免费午餐受惠面逐步扩大至我市全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扩面前期准备正在进行
  
为我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这个建议可行吗?黄松涛认为,我市三年来已经形成了相对规范的免费午餐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北部三县的免费午餐资金将由国家负担,市、县两级财政原用于北部三县的资金,正好可以用于逐步扩大免费午餐覆盖面,让我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在读孩子都享受到免费午餐。
  
事实上,市教育局已经为免费午餐的扩面展开了前期筹备。市教育局局长撒忠民介绍说,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要求柳江、柳城、鹿寨县及城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将我市农村户籍孩子的人数进行统计,由于还处于放寒假阶段,这个数字尚未完全统计出来,但前期论证我们已经开始做,不能等。撒忠民介绍,处于一小时经济圈内的柳江、柳城、鹿寨县,加上城区管辖的农村义务教育段孩子,总数应该比北部三县多,要实现覆盖需要加大投入,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免费午餐制度对学校的管理要求更高,食堂及工作人员配备、财务、校园秩序、食品安全卫生等环节,不仅需要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更需要学校提高管理水平,教育部门打算组织扩面的三县及城区一些学校校长到北部三县交流学习,为给孩子提供好免费午餐做准备。
  
从市教育局反馈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信号:免费午餐惠及我市更多农村义务教育段学生,即将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