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上学安全:不仅仅是校车问题
2012-01-31 17:03:00   柳州晚报 喻芬  

政协委员提出,应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从源头抓起找办法

 

 126,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在我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录制的一台专题节目《开往春天的校车》,以三江县同乐苗族乡中心小学第51班六年级的30多名孩子徒步7小时的回家路,再次提出了校车的话题。
  
据我市教育部门统计,我市农村中小学校普遍存在私自搭乘非法营运车辆或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机动车辆上下学的情况。据调查统计,目前需要解决乘车上下学的学生 、幼儿90163人,其中:村镇55025人,城市35138人。目前,全市校车仅有83辆(多数为非专用校车,为民办中小学 、幼儿园使用),接送学生上下学校车的数量缺口巨大。
  
校车问题,也是今年我市两会期间代表 、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130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市政协委员,关于校车的话题,见仁见智。然而,归根结底,大家普遍认为,校车问题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市教育局局长撒忠民 、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主任黄松涛都认为,校车问题之所以成为热点,是我国交通问题的集中爆发,而去年频发的校车事件不过是引爆点而已。
   
共识: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

撒忠民认为,解决校车问题不能仅仅在车上找办法,还得从源头抓起,一、遵循就近入学的教育规律,政府增加师资力量;二、创新思路,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并加以严格的规范管理。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主任黄松涛说,不能简单地把去年发生的多起校车事故归结为农村中小学撤并工作,“2010年我市部分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对推进农村集中办学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集中办学通过资源的合理调配,有效地推进了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了农村教育质量。
  
不能因校车问题而减缓集中办学的力度,而应该在此基础上寻找合理、有效的配套措施。目前的校车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市政协委员熊跃是一名小学校长,她说,校车问题要全盘考虑,涉及建设、交通、教育、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形成合力。我在美国看到,校车都涂着特殊的颜色,一般都靠道路内侧,速度较慢。黄松涛和熊跃一致认为,校车管理要有中国特色,不能简单地堵,而是要科学地疏导,可以把有资质的 私营公共交通工具纳入管理,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让其承担运送孩子上下学,这样不仅避免了黑校车的不安全隐患,而且也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良性循环之下,校车管理必将走向规范化。
   
探索: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秀敏介绍,为了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矛盾,我市在鹿寨县、柳江县等县的部分乡镇做了一些探索,主要的做法是由政府补贴给需要乘车上学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统一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具有运营资质的公共交通作为学生的交通工具。
  
据了解,春节前,我市教育部门已就学生交通安全提出几点建议——

1.成立由交通、教育、公安、财政、安监、规划、住建委、税务、物价等部门、试点县及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实施工作统筹安排和调度,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
形成保障就近入学、大力发展公交、重点支持农村校车服务的总体思路。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地区为居住分散的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
  3.
建议政府制定近期、远期学生交通运输计划。近期内,在学生交通运输组织还未完善,各种配套设施未健全时,由当地政府租借社会车辆,或财政直接补贴学生家长的方式,减轻学生家庭上下学交通经济负担;同时加大道路交通运力,确保学生能乘坐安全车辆平安出行上下学。远期,一是制定学生出行交通运输规划,县乡扩大学校寄宿规模,辅以校车运送,加大周五、周日的交通班次,增大寄宿规模;二是制定校车出行规划,在安全和学生相对集中的地方适时设立学生站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线路、站点不断优化调整。
  4.
建议将校车安全监管内容纳入市政府防范重大安全事故会议和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内容,并作为考核县、区政府年度工作的内容。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