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二次 > 大会侧记
市政协委员韦仲烈就如何建设备用水源接受晚报记者专访
2012-01-31 16:59:00   柳州晚报 张乘焕  

水是生命之源。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设城市备用水源迫在眉睫。对备用水源有着深入研究的民盟柳州市委副主委韦仲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1月30
是我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报到的日子,政协委员韦仲烈就备用水源这一话题接受了晚报记者的专访。
  
据韦仲烈介绍,早在2007年的柳州市政协第十届第二次会议上,民盟柳州市委就提交了题为《建设城市备用水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提案并作大会发言。
  
韦仲烈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提交该提案的背景:200511月,松花江发生苯污染事故,导致哈尔滨市近400万市民断水4天;同年12月,广东省北江水域镉污染,造成当地十多万人饮水困难;20066月,贵州省北盘江发生水污染事故,下游广西红水河天峨段水质受到严重污染,造成城镇水源输水中断、15万人饮水困难。自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以来,我国共发生130多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而在我市,柳江饮用水源地也存在环境风险。比如柳江流域部分城市污水直接排入柳江造成污染;上游水质受污殃及龙城水源保护地等现象。特别是污染事件突发时,处于单一状态的龙城自来水水源就陷于被动状态。因此,为防患于未然和龙城百万市民的饮水安全,柳州必须要有第二水源。为此,该提案就建设城市备用水源提出了具体建议:实施多库串联、水系联网、地表水与地下水联调,优化配置水资源的供水方式;启用落久水库作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积极着手开发市区周边的备用水源,如古偿河水库、龙怀水库、北弓水库等;建立中心区域供水管网连接系统,完善第二水源供水系统;将落久水库、古偿河水库等列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该提案提出后,市政府很快给予明确答复,将规划建设城市第二水源工程,打破水源单一的局面。
  “
水是生命之源。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设城市备用水源迫在眉睫。令韦仲烈颇感欣慰的是,古偿河作为柳州城市自来水第二水源项目已获批准。韦仲烈说:我们期待柳州的备用水源早日建成,而且,从长远看,还要建设多点,有备无患,造福柳州人民。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