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顾

  • 2017-01-04    

内容导航:

2016年以来,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和分管副主席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市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坚持勇于担当、履职为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我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认真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征集出版文史资料,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柳州文化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强化理论学习,畅通委员明政知情渠道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保证委员多出招、出实招。一年来,我们把提升委员的知情度作为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性工作,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一是让委员明确肩负的责任通过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自治区“两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途径。二是让委员把握发展形势。通过学习,及时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起到了聚集力量、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作用,形成服务发展大局的合力。三是让委员熟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在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中,组织委员深入学习相关行业的专门知识。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做到了“三定”。一是定目标,明确学习计划。积极动员和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讲堂”、“社情民意”工作交流暨培训等活动,提前做好工作安排,保证学习时间。二是定内容,明确学习方向。我们注重加强委员政协理论的学习,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所必需的基础知识,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注意体现学习内容的时代性特征。三是定方式,强调形式灵活。利用专委会议、小组集中活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沟通交流,为更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柳州发展大局献务实之策

一是开展“柳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重点课题研究。柳州有一大批生态优美、建筑独具特色、民族风情浓厚的传统村落,这些村落是保护传承柳州民族文化的“活化石”。然而随着现代化、城镇化的发展,柳州部分传统村落“老龄化”、“空巢化”问题严重,“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触目惊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况,传统村落面临逐步损毁、异化甚至消亡的危险。针对这一现状,组织委员开展了柳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题调研,以保护包括柳州民族文化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柳州扶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课题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带领课题组成员和部分委员专家先后到柳城、三江、融水、柳江实地调研,并以此为主题组织召开县区政协参加全市文史工作会议,并邀请市、县区发改、住建、规划、文化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座谈会,广泛收集了县区政协、职能部门、委员专家、基层干部群众等多方意见课题组还专程到其他省市考察学习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经过课题组成员多次研讨修改,提出了完善柳州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地方法规和保护规划、探索传统村落保护经费多元化、实现传统村落非遗保护“活态化”、推动传统村落特色产业发展等具体对策建议,并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二是组织委员、文史顾问再次视察沙塘“农都”。早在2008年,文史委根据提案线索组织委员视察沙塘“农都”。在多年来委员提案、课题报告、大会发言的不断呼吁推动下,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及时修缮,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建成开放,柳州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今年我们再次组织委员、文史顾问到抗战时期的中国“农都”——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视察,在对履职成果感到自豪的同时,委员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就农都博物馆的建设完善和沙塘片区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着眼于沙塘的未来发展,委员和文史顾问建议有效整合沙塘一带现有的农科所、畜牧学校、生态职业学院等科研教育资源,考虑组建广西科技大学农学院,为柳州乃至广西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增强科研实力,助推精准扶贫攻坚。

三是策划组织“书画摄影名家走进传统村落”创作活动。在重点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文史委发挥联系艺术人才广泛的优势,与柳州艺术馆合作,主动参与承担传统村落保护宣传工作,以唤起全社会对传统村落的关注。组织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中的知名画家、摄影家26人参加此次创作活动,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举行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古廨屯、潘村屯开展采风活动,之后多次组织画家、摄影家深入古砦乡采风创作。我们从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中精选出国画、油画、水彩画和摄影作品共80幅,分别在柳州艺术馆、市总工会举办了专题展览,并编印了《柳州美术摄影名家走进古砦》作品集,展览活动引起了社会积极的反响。

(三)注重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形成数字化、网络化

鉴于柳州文史资料110辑编印年代早、存量少、不易保存的问题,为推动文史资料的价值利用和信息共享我们启动了柳州文史资料110辑的汇编重印工作,并已将全套约124万字的柳州文史资料110辑交由柳州日报印刷厂进行电子化录入,并组织文史专家对原书内容审核校对,分三册汇编重印。同时,收集各县区近年出版的文史资料电子版,整理上传至柳州政协网“柳州文史”专栏。目前柳州文史资料汇编已编印完毕,已收集到各县区政协近年出版的13本约200多万字文史资料的电子版,将陆续整理上传至柳州政协网站。

(四)加强交流协作,探索合作共享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共同研究创新文史工作。为传达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全市政协文史工作经验,部署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今年3月,我们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会上各县区政协纷纷就近年来文史工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史工作及“民族民俗村寨保护与开发”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县要突出特色,精心编撰文史资料,在专题对口协商、提案工作等方面探索创新,加强横向和纵向联系与合作,提升文史工作的价值和效果。此外,我们还走访鹿寨、融水、三江等县区政协,就做好文史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二是密切与对口单位的联系,探索建立合作共享的工作机制。孙黎明副主席带领文史委先后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志办、市档案局等对口单位走访,就开展文史工作方面的合作进行协商,形成了两点共识:一是建立对口单位定期工作联系机制,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协商工作合作;二是发挥各单位在资料、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把分散的文史信息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互通互用,探索建立全市文史信息共享系统。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为有效整合资源,共同促进柳州文化发展搭建起更大的平台。

(五)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为换届做好本委委员履职考评登记工作。对十一届市政协文史委委员履职的各方面具体工作进行量化统计,开展综合考评,提出委员综合考评等次和优秀委员建议名单,并协助市委统战部考核组做好非公界别委员的考核。

二是协助自治区政协完成相关文史资料的征稿工作。协助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率领的“完善民族生态博物馆体系有效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调研组,在柳州召开专题座谈会,并陪同到融水、三江调研,收集整理有关情况、资料。协助自治区政协做好《广西绿色经典》、《广西通志.政协志》文史资料的征稿工作,动员县区政协积极提供史料稿件,完成约6万字的史料稿件收集上报工作。协助自治区政协做好《柳州汽车工业发展纪实》史料征集工作,邀请了市工信委、国资委、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同志,以及我市10多家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工作会议。协助自治区政协做好县区政协文史馆试点工作,推荐鹿寨县、鱼峰区两个县区参与首批县区政协文史馆示范点申报工作。

三是协助分管副主席做好扶贫联系点工作。陪同孙黎明副主席到党代表工作室联系点和平乡调研,听取干部群众对精准扶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等方面的建议,为扶贫联系点和平乡板六村修建产业路、扩建村委办公室、特色种养项目争取专项扶持资金,争取到竹鼠养殖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并争取到自治区住建厅3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和平乡滩底村朝里屯少数民族传统民居风貌改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