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市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 2017-01-08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201717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一、提案概况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0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0件,联名提案9件,集体提案1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28件,立案率为93.33%。在立案的提案中,工业、科技、经济方面1件,占3.57%;城建、环保、交通方面4件,占14.29%;农业、林业、水利方面4件,占14.29%;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方面11件,占39.28%;民族宗教、政治法律、社会事务、社会保障方面8件,占28.57%。这些提案,我们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转交给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

从总体上看,立案的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情况清楚、所提建议具体。这些提案内容丰富、切合实际、针对性强,聚焦我市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精准脱贫攻坚、文化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二、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着力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使十二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管齐下,严把提案质量关

在提案线索的征集上,与新闻媒体精诚合作。联合新闻媒体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开展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提供了310条提案线索。

在提案内容的准备上,积极征求党派团体、社会各界意见。

在提案立案的审查上,全力争取党委政府部门和承办单位支持。

在提案质量的要求上,通过走访政协委员实现新提高。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坚持把提案审查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对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30件提案,及时进行初阅、分析、分类、编辑和汇总,并指导提案者完善提案相关内容,形成提案会审预备目录。同时,运用互联网平台将提案目录及相关内容提供给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在网上进行前期阅审,并收集、整理相关反馈信息。

坚持把加强联系增加合力作为有力手段。提案交办工作中,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共同研究提案主办、分办、会办单位,201612月一次会议28件立案提案全部交办完成。

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履职提升推手。

(三)强化保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积极为委员履职服务。积极为提案督办服务。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学习。积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提供服务。

(四)扩大宣传,不断彰显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积极营造做好提案工作的舆论氛围。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报道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做到报纸上有文章、新闻上有形象、广播中有声音、网络上有内容。

三、2017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

要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

(二)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显成效

要在提案办理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

(三)努力夯实基础,力求服务再上水平

要把提案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四)积极探索创新,力求机制日臻完善

要在总结多年来提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