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摘要)

  • 2017-01-08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201717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在夯实共同思想基础上更加牢固

一年来,市政协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走访委员,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紧扣大局,建言献策,在协商议政上更有实效

始终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推进柳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聚焦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建真言。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献良策。聚焦柳州文化发展出实招。

三、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在民主监督上更有作为

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民主监督,努力做到监督有力、监督有效,力促相关民生问题解决。

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咨询问政视察调研献计民生改善。

四、加强团结,扩大民主,在凝心聚力上更加紧密

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性强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共同致力于推动柳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密切党派团体合作。加强对外交流联谊。开展委员集中走访。

五、夯实基础,科学履职,在自身建设上更有建树

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协履行职责、提高效能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强基固本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圆满完成政协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全面深化机关自身建设。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秉持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全面创新、城乡一体、绿色崛起、开放带动、共享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力争在实体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实现率先建成打造龙头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推动柳州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智力支持。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重点关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

围绕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协商议政。突出关注我市城市发展谋划新布局、打造跨越式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

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商议政。着眼于深入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旅游名城建设,更加关注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综合开发的融合发展。

二、不断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柳州民生改善上取得新实效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推动营造三个生态,促进柳州民生改善中发挥积极作用。

明确民主监督的目的和重点。把促进柳州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民主监督的目的和重点。

创新和拓展民主监督形式。要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在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拓展民主监督的形式。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

三、主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上展现新作为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我市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也是政协履职围绕的重点内容,要发挥政协优势,主动为我市精准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围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积极建言。重点在贫困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开发、农业科技体系建设、金融扶贫工作、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

大力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

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

四、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上营造新环境

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要将团结民主贯彻政协工作的始终,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大合力。

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发挥界别在促进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纵向联系和海内外联谊工作。

五、不断探索创新履职形式,在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推出新举措

创新政协协商民主新形式。创新政协网上履职新形式。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新形式。创新政协对口联系上下联动新形式。

六、全面加强学习和履职管理,在政协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高

要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委员队伍管理和机关建设,为做好履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进一步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