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强化示范推广应用

——“两会”热点话题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油”

  • 2016-10-13  《柳州日报》  记者粟桂利 兰天

内容导航:

【热点话题】一款颜值可与奔驰smart相媲美的柳产纯电动汽车即将批量上市,柳州人可在街头便捷地租赁使用电动汽车。这个消息在上半年一经媒体传出,点燃了柳州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热情。“两会”期间,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集颜值高、价格亲民 、使用成本低廉 、零排放等优点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成为市人大代表 、市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两会”声音】“作为全国第五大汽车城,柳州的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面。”市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勇说,他近几年在各地走访调研中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私家车内乘坐人数大都是一人或两人,这表明汽车的客座率并不高。以柳州为例,大多数上班族的上下班往返路程在1020公里之间。这佐证,续航能力100多公里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有着广泛的市场空间。

    “市场空间大,零排放的优点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柳州汽车产量全国第三,城市环境与产业发展同步,柳州在研发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产业基础和潜力。”“柳州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那个汽油宝贵的年代,柳州人研发了木炭汽车。现在柳州工业博物馆里,还保存着一辆完好的木炭汽车。”市人大代表孙晋、郑津等多人在分组讨论时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城市名片,是柳州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途径。目前,南 宁 、贵港 、梧州等城市,已经着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他们建议市政府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抓牢机遇,抢先发展,占领市场。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我市加快了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的步伐,已投入近2亿元的财政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增程式纯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积极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小型电动车 、专用车 、客货车以及观光车等电动汽车系列 产品,推进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 、充电桩等产业发展,逐步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张乔林在今年年初,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强化柳州新能源汽车多示范推广,得到了市政府采纳和落实。目前,4家整车生产企业均有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上汽通用五菱 、广西汽车集团 、柳州延龙3家企业已有9款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产品公告目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