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委员会

“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 2023-06-15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刘璇

内容导航:

“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这条路是镇里的交通主干道,又是进出学校的必经之路,由于路面太窄,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都堵得水泄不通。尤其是下雨天,这里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柳城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蒋威指着面前的路动情地向来调研考察的柳州市政协调研组介绍有关情况。

寨隆镇属于地道的壮乡,壮族人口占比90%。去年秋季学期开始,该镇所有农村教学点全部取消,寨隆镇中心小学成为全镇唯一一所小学,目前共有学生604名。学校位于山塘蚂蚁水库旁,校门口有一座桥涵横跨在水库溢洪道上,上下学期间拥堵并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平时的走访中发现这样的问题感觉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于是在今年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柳城县寨隆镇中心小学上学道路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柳州市政协和党政督查部门高度重视,予以立案,并形成了柳州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柳城县政府会办的提案督办模式进行跟踪办理。

在接到柳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提案专项资金申请后,柳州市政协提案委及时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联系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并专门开展实地调研,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柳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农志兴表示,“像这样一些筹资或者通过部门立项难度大、时间长,但又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急需解决的民生项目,我们会尽快与党政督查部门、财政、发改等部门协调帮助解决,实实在在用好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让更多关于民生的实事好事得以落实。”

自2019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柳州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以来,柳州市财政设立提案专项资金,每年下拨500万元用于政协提案承办牵头单位就政协提案中未能列入项目计划和预算,但群众反映迫切、亟待解决,且涉及金额较小、能当年完成的民生事项。在各提案承办单位提交资金申请后,柳州市政协通过座谈、走访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在市政府组织召开的专题评审会上对提案专项资金的使用提出的具体建议,致力于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用于“急、难、小”提案,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市政协委员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情怀,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真正使小资金带动大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