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社法委组织妇女界别委员视察婚前检查情况

  • 2016-06-08    社会法制委

内容导航:

    6月7日,社法委组织妇女界别委员到市婚姻登记中心视察婚前检查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崔放明,副秘书长黄穗卿、社法委主任傅韵陶参加视察活动。

 

图:委员在婚登中心听取婚检情况汇报

    2010年我市开展免费婚前检查工作,但由于婚检和婚登分离,群众不方便,虽作了大量宣传,仍是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效果不好,婚检率一直徘徊在21%左右。面对这一局面,在市政协黄丽波、黄建辉等委员的提案建议下,市政府于2010年10月启动婚前检查、婚姻登记、计生咨询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工作,至2010年底全市婚检率就上升到83.03%,时至2015年全市婚检率已达到97.83%。

    根据我国《婚姻法》,婚姻登记自由,婚前检查不是婚姻登记的前置条件,一些准婚新人不了解婚前检查的重要性,心理上有抵触情绪,使婚检率在去年以来有所下降。

由于我市地处南方,而广西又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地,加上乙肝阳性、HIV阳性、生殖系统疾病和遗传病例的影响对婚后生活和生育有重大隐患,开展婚前检查十分必要,利己利民。

 

图:委员在婚登中心参观工作项目

    委员们在视察中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婚前检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的呼吁,使这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能够保持下去。同时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婚前检查必要性的宣传,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确保项目运行顺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