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父母会说,孩子才会听

  • 2014-10-29    广西柳州市第八中学 蔡雪静

内容导航:

孩子上初中了不再象小学那样听话,家长们往往误认为这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叛逆期,我过去也是这样认为。比如我一直对儿子的丢三落四的行为深恶痛绝,他每天不是忘记写哪科作业就是把老师发的试卷不知弄到哪儿去了,我一看到他在翻箱倒柜、心急火燎地找东西,我就气不打一处,便开始喋喋不休地数落起来:“你看你到底长不长记性,说你多说万遍,让你把东西有条理地放好,总是不听,找不见急了吧?真是自找麻烦,活该!”

家人每每见我如此暴躁地说儿子,总劝我有话好好说,你这样凶他,他口服心不服又有何用?那时或许是我太心急,或许是太不懂小孩的心理了,我根本听不进大家对我的忠告,一意孤行地为儿子这种行为愤怒、生气、沮丧、唠叨而疲惫不堪。

一天,两个同事的孩子恰好都来办公室写作业,作业是抄生字词,不一会儿小红抄完了,她的妈妈严厉地指出她的字乱糟糟,要求她重写,小红赌气不抄,她的妈妈则板起脸说:“不抄好,今晚就别吃饭!”

“不吃就不吃!”小红背起书包气鼓鼓走人了,气得她妈妈直摇头。而另一个小孩芳芳,书写也不是很好,但她妈妈的教育方式让我心生佩服。

  “芳芳你的书写总体不错,你给我指指看,哪个字你写得最好?”芳芳用稚嫩的手指按住其中的一个字。

“噢,那哪个字又最不好看呢?” 芳芳快速地从妈妈手中夺走作业本,把其中一个写的不好的字赶紧擦掉了。

    她妈妈赞许地点点头讲:“芳芳,我想你一定可以写出一个比那个最好的字还好的字来!是吗?”

    小姑娘高兴地点了点头,在本子上很快又写出了一个字,是那种很娟秀的好字。

两种不同的说话方式,带来两种不同的育人效果。一种是家长越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他就越是反抗你,于是俩人就越感到受挫。另一种是家长对孩子讲话时口气温和,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理解和接受正确的建议,并在行动中改正。

产生奇迹的只是一句鼓励的话语。也许它在我们的生命里微不足道,对孩子却往往重如千钧。家长们在批评你的孩子时请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和鼓励,不管你怎么做,都不要贬低你的孩子。

鼓励是最好的教育,只有会说的家长,才能把批评的话说到孩子心坎上,孩子才会乐于接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