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鱼峰要闻

鱼峰区概况

  • 2007-06-13    

内容导航:

 

鱼峰区位于柳州市东南部,现辖天马、驾鹤、荣军、箭盘山、五里亭、白莲、麒麟、阳和8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面积约1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8万人,流动人口8万。鱼峰区是柳州市的经济、旅游、文化和交通中心。

鱼峰区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贯穿广西的桂柳、南柳、宜柳三条高速公路在这里交汇,与柳州和全国铁路运输网紧密相连。便利的柳江水运网可直通粤港澳地区。位于辖区内的柳州白莲机场架起了柳州市与外界沟通的“空中桥梁”。辖区内鱼峰路、屏山大道、柳石路、东环路、西江路、燎原路等通衢大道构成了覆盖辖区、联通全市的道路网络。鱼峰区与作为柳州市经济发展“双翼”的河东新区和柳东新区毗邻。

鱼峰区的工业基础雄厚,汽车配件、机械、冶金是鱼峰区的三大支柱产业。辖区内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48, 其中,东风柳汽有限公司、柳州特种汽车厂2家品牌整车厂,是柳州市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欧维姆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是柳州市机械行业的骨干。鱼峰区是柳州市重要的商业区,全国最大的奇石市场柳州赏石市场,广西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柳州书市,以及江南新天地商业步行街、东风商场、鱼峰山商业城、五里亭综合市场等均座落于辖区内。

鱼峰区是柳州市旅游景点最多的城区。鱼峰山是传说中的壮族歌仙刘三姐传歌和骑鱼升天成仙的地方。白莲洞是中国南方古人类“柳江人”的文化遗址,也是中国第一座集旅游、科普于一体的洞穴科学博物馆;都乐岩风景区溶洞瑰丽奇妙,堪称“大自然的奇幻艺术之宫”;被誉为“东方奇观”的大龙潭公园风景清幽秀丽,园内建有风格独特的少数民族建筑群,少数民族风情古朴浓郁。集娱乐休闲观光游览于一体的江滨公园,具有柳州“外滩”之美誉;广西著名的奇石馆“八桂奇石馆”等重要的奇石藏馆和交易市场均位于辖区内。

近年来,鱼峰区确立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鱼峰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科教兴区、开放立区、实业强区、文化活区”的发展战略,大力宏扬“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勤政为民、争创一流”的鱼峰精神,抓住机遇,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鱼峰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城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特色文化广场”、“自治区文明城区”等二十多项全国、自治区级荣誉称号,连续六次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区)”称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