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江文史

由“赶庙会”到“花炮节”的由来

  • 2015-09-22    赖守基

内容导航:

  

    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举办花炮节的乡镇、村寨有10余处,“花炮节”的由来为“赶庙会”演化而来,经各民族不断地创新发展,为现代民族传统“花炮节”,为传承民族文化体育,故将亲身经历及收集的史料,撰文简述如下。

   “抢花炮”原是“赶庙会”一项活动内容之一,地方群众谓之“赶庙会”有称谓“花炮会”举办这项活动,一般都在有寺庙的地方祭祀某种神灵,在抢花炮之前,都要抬神像、菩萨和由一男一女孩童装扮成的“神童”、“玉女”游行过街、过寨,然后举行“抢花炮”。同时于集会地点演剧、舞龙狮、赛芦笙,男女山歌对唱等各种游艺以助兴,工商业者借此盛会,开展各项商贸活动。据《三江县志》记载,清咸丰年间(1851~1861),古宜地方人士为祭祀“二圣猴王”,于农历三月初三,开始举行“赶庙会”、“抢花炮”会期活动,后来逐渐发展到富禄、林溪、斗江等县属各地。

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举办“赶庙会”、“抢花炮”的乡镇、村寨有10余处(详见附表),尽管各地举办的时间先后不一,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大致相同。抢花炮的地点设在寺庙前或附近空旷草坪,坡地或田野上,如:富禄抢花炮的地点,最初设在“三王庙”周围,即今富禄人民医院后院右侧的田野上,抢花炮前必须先祭祀神灵,把花炮和贡品(全猪、全羊)放在框架上,摆在寺庙的神位前,烧香、纸、蜡烛祭祀,求神佛保佑,并把花炮渲染神秘化,群众视花炮为吉祥物,传说:得到头炮者“福禄寿喜”,抢得二炮者“升官发财”,抢得三炮者“人丁兴旺”,获炮者将分别得到上披绫绸彩带,佩挂银制奖牌的镜平一面,还有猪肉、米酒、红蛋、糍粑、粽粑等物质及现金奖励。在当代人们都抱有一种企望,抢花炮本身有自抢自要的,也常有“标花红”付酬金请队代抢获取的,届时其亲朋好友皆拥庆贺,欢声若雷。获炮者次年会期,须备镜屏一面送还会期理事会,名曰:酬神(现名:还炮)

据《三江县志》记载,在当代规模较大的古宜镇、富禄镇、林溪街,每年前来观光的游客古宜镇57万人,富禄镇35万人,林溪街12万人,曾有港澳同胞,国际友人赶来观光。

抢花炮的运动健儿,由各村寨的青壮年组成,每队1020人(队员上场以10为一队),抢花炮有严格的规定,不准拳打脚踢;不准身带铁器、利器;不许弄虚作假。场上由办事公正的长者作裁判员,由身强力壮的青年维护炮场秩序,如有违规者立即制止或由裁判员宣布取消其抢花炮资格,因此,争夺花炮场上虽然很激烈,却很少有打架斗殴的事发生。

“花炮”分头、二、三炮,由三个特制,形似手镯一般大小的铁环,外绕五彩花线,以铁炮座冲火药为冲力,当抢花炮开始时,鸣鞭炮绕场一周,指挥员一声哨响,炮点响了,“轰”的一声,铁炮把套在炮口上的铁环冲上半空,各运动队健儿以铁环为目标,一起拥进赛场奋勇争夺,夺得铁环者以头、二、三炮依次领奖。

从以上所列的赶庙会与抢花炮时间、地点、内容、形式等方面看,抢花炮是赶庙会的内容之一,“抢花炮”是从“赶庙会”演化而来。解放后,抢花炮活动,经过党和政府的引导及提倡,剔除了封建糟粕,保持和发扬健康向上,具有民族独特的体育运动内容,“抢花炮”成为了各民族人民共同的文体形式,”花炮节“即成为各民族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原举办的10余个抢花炮点,除少数停办外,其余仍沿着传统习俗照常举办,其中尤以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为最具代表性,堪称湘黔桂接边地区侗苗族文化风俗的经典,自清光绪初年创办以来,年年举办,代代相传,中外驰名,久盛不衰。1966年,在文革期间,抢花炮被列为“四旧”禁锢了10多年,1980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的贯彻落实,富禄在全县第一个开始恢复“三月三”花炮节抢花炮活动,1981年,在内蒙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县文体部门从富禄镇推选王仁生,作为“花炮之乡”代表,参加本届盛会;由朱明先,赖玉琼精工制作,体现民族特色,簇彩堆花的“富禄花炮台”同时选送展示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场上。1983年,“抢花炮”列入国家民族体育运动项目。1986年,在南宁举行的第六届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县文体部门在富禄推选李继承、吴庭标、廖家祥、吴启小等10名苗、洞、汉族青壮年,组成代表队,在河池分会场参加“花炮节”,荣获第一炮,为三江32万各族人民争得了名次,赢得荣誉。1986年和1991年,分别在新疆、广西举行的第三、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县文体部门继续从富禄镇推选张燊忠,为“花炮之乡”代表,参加这两届盛会。

从此,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历史上最为壮观的是改革开放后的1986年,达十万多人,是年国外游客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同胞,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兴致勃勃的赶来这里观光;商贸也是前所未有的一年,这一年花炮节,商业部门开展各种贸易,成交额达1000多万元;文艺表演节目多姿多彩,有桂戏、侗戏、彩调、侗族大歌、笛子歌、多耶、踩歌堂、芦笙舞、琵琶歌、木叶对歌、粉枪射击等,河滩上,电影场公开放映电影通宵达旦。规模之大,来宾之广,人数之多、商贸之旺,为往昔所不及。节日这一天,把这个苗乡小镇,装点成歌舞的世界,欢乐的海洋。

百年来,富禄各族人民,承前启后,代代相传,并不断创新发展,自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内不少电视台、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记者、摄影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年年都到富禄观摩,采写新闻,制作节目;中央、中南地区、广西等艺术院校师生,多年到富禄采风,摄影、绘画;《民族画报》、《民族风情录》及区内外不少书刊、画报,记载了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壮观的场面及民族风情浓郁的镜头;国内外许多民族学院教授、专家到富禄进行研究;广西、广东、福建,中央等电视台,到富禄拍摄“三月三”花炮节盛况,纳入《珠江情》、《一方水土一方情》、《乡土》等专题栏目,向全区、全国乃至世界各国播放;中国电信在互联网上现场直播“2007年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实况”;2011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授予富禄苗族乡为“广西民族体育特色之乡”,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陈列馆为“广西民族体育传承馆”,王仁生、张燊忠、赖守基、赖诗豪等四人为“广西民族传统项目(花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26月,柳州市文化局授予朱明先为“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侗乡花炮节)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广西电视台资讯频道,现场直播“2014年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实况”。

如今,富禄“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情系四海,誉享五洲,风靡世界。

 

 

附录:

三江县属各地祭祀神庙举办时间分列如下

地名           祭祀神庙        举办时间

古宜           二圣侯王        三月初三

富禄           三王庙          三月初三

林溪           关公、飞山      十月二十六

斗江           二圣侯王        二月十五

程阳           关公、飞山      正月初三

梅林           三王庙          二月初二

葛亮           武侯祠          三月二十三

富禄八百街     土地神          二月初二

老堡           三王庙          三月初三

坡头           三王庙          三月初三

板江           三王庙          正月十三

沙宜          二圣侯王      二月初四

黄排          二圣侯王      三月初四

光辉          二圣侯王      正月十五

周村          白马宫        正月十五 

滩头          武圣宫        正月十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