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江文史

突出民族特色,促进民间文化传承发展

  • 2010-05-18    罗庆福

内容导航:

突出民族特色,促进民间文化传承发展

——关于三江县梅林乡农村文化建设的调查与建议

 

梅林乡位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西部,距三江县城99公里,西、南、北与贵州省从江县毗邻,东面与本县富禄乡接壤,土地面积87平方公里。梅林乡宋属安寨,崇宁四年(1105年)置百万寨。该乡原属富禄乡,于1984年析出。辖石碑、车寨、梅林、新民四个行政村,17个自然屯,总人口12000多人。

梅林乡地势平缓,气候温和,山清水秀,古木参天,旅游资源丰富,侗族民俗风情浓郁。

全乡文物胜迹主要有:古庙5座,其中始建于明末的龙五庙,清水碧流、庙宇保持较完好;鼓楼9座,其中梅林、车寨、新民上、中、下寨,朱目、省口等始建于清初,木结构精致,富有民族特色。

民族民间传统节日主要有:正月初六侗乡歌会,石碑、车寨的正月初八、初九“侗族踩歌堂”,“抬官人”节,梅林村的“二月二”、民间艺术节(侗族大歌节),新民村立秋节,车寨六月初八新米节、中秋节、九月九铜鼓节等。每逢这些节日,各个村屯的侗族同胞都要举行富有民族特色的民间文艺活动,如侗戏汇演、多耶、芦笙踩堂舞、唱侗族大歌等。其中,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侗族民间合唱音乐,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歌词还是曲调,抑或演唱方式,都无不显示出侗族的独特魅力,是侗歌中的精品,是侗族人民的骄傲。近几年来,梅林乡的侗族大歌原生态组合曾两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和多次参加区、市、县级举办的大型民歌比赛,均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多次应邀到北京、上海、怀化、西安、南宁等大中城市演出。20062月,该乡侗族大歌的四名歌手赴京参加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选拔赛荣获一等奖,获得如潮好评。20074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侗族大歌”小歌手随团出访,参加了“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年开幕式”守望家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演出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扬。如今,侗族大歌已经闻名遐迩,成为侗族音乐的杰出代表而享誉全球,梅林也因此于20028月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广西民间艺术之乡”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侗族大歌于2005年已进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10月,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宣布,侗族大歌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42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之梅林“侗族大歌”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多个栏目中就梅林乡“侗族大歌”保护的成功事例作了报道。

梅林乡对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做了不少工作,但实施有较传承体系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足因素。

在保护和继承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所需经费投入不足,民间文化传承困难重重

1.现各村屯的民族节日活动都是由当地群众自发组织,上级部门没有经费投入,由于群众生活并不宽裕,其所举办的活动规模都不大,在广告宣传上没有投入,宣传力度有限,致使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难以被外界知晓,弘扬民族文化在目前来说还是没有经费落实实处。

2.基本没有民间艺人的培育经费,现存有代表性的民间艺人已为数不多。民间文化要传承,首先要有民间艺人培育经费的投入。现存艺人大都年事偏高,没有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平时在家都忙农活,如果不能保证培育经费的投入,民间文化想要传承十分困难。

二、现代文化的冲击,使民间传统文化陷入尴尬境地

过去在农村,农民忙完农活回家后聚在一起唱歌玩乐,侗族大歌是他们别无选择的交往和休闲方式。而如今,侗族的年轻人与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的接触、交流、交往的方式、渠道多种多样,年轻人弹琵琶坐妹,在火塘边围坐唱歌的娱乐休闲方式已被电视和影碟所替代。同时,又由于与城市现代文化的频繁接触和从众的心理,不少侗族青年对自己的传统音乐兴趣逐渐消失,使得侗族大歌所代表的侗族文化不再是年轻人的必然选择,自然而然,也就使本民族最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三、民族民间文化事业后继乏人

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传统民间文化自身的生存、发展和创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三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农民人均占有的耕地很少,为养家糊口,农村家庭中凡有劳动能力的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大都是老弱病残幼,每逢节日要演出,登台的只剩些中老年艺人,随着老艺人的逐渐过世,后继乏人的问题已日益凸显出来,如果再不予足够重视和采取得力措施,这些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就会很快从我们身边消失。

四、文化基础设施严重滞后

目前,梅林乡还没有建好文化站址和文体活动场所,四个行政村也都没有一个像样的文化娱乐场所,更没有与文化演出配套的各项器材设施,每逢节日演出,都是由组织者东借西凑。

五、从2002年起,梅林乡对民间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逐步予以重视,特别是对“侗族大歌”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了成功的探索,实施了侗族大歌进入学校音乐教学计划体系这一举措,先后在梅林中学、新民小学、车寨小学等学校施行,培养了既懂乐理,又会唱侗族大歌的新型歌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校老师懂侗族大歌的并不多,而乡财力有限,无法聘请民间艺人到校任教,所以,通过学校这一阵地来传承侗族大歌这类民间传统文化仍然存在困难。

解决措施与对策:

1.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的投入,具体要加大对侗族各村屯鼓楼的维护,加大对侗族大歌、侗族民歌、琵琶歌、牛腿琴歌等音乐的保护,加大对侗族大歌、侗族民歌、琵琶歌、牛腿琴歌等侗族音乐的发掘、传习以及石碑“抬官人”、车寨“侗族踩歌堂”、梅林“二月二”民间艺术节、新民侗乡歌会等侗族民风民俗的宣传及保护。

2.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和普及文化设施,为保护和继承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供有利条件。

3.制定可行的办法措施,充分保障民间老艺人的生活待遇,让他们安心下来,积极配合当地自然领袖举办传统节日,给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展示的平台,尽最大努力继承和保护民间传统文化。

4.加大对溶江河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旅游资源开发,通过发展民族风情旅游,带动和促进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5.选好苗子,加强培训,培养民族民间艺人队伍。

6.加强领导,筹借资金,经常组织开展基层文化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