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 2022年第三期

  • 2022-10-12  柳州政协_三江县政协信息员  三江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三江县社情民意

2022年第

(总第期)



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12

县领导批示:







目 录


1.关于加强“三江茶”品牌形象管理的建议..................1

2.关于优先选用本地树种作为绿化树彰显地方特色的建议....3

3.关于加强月也公园至文体中心路段综合整治的建议........5

4.关于给书包“瘦身”为小学生减负的建议..................7

5.关于规范县城地名标牌、地面交通指示文字的建议........8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反馈至县政协办公室

联系电话(传真):8612225



关于加强“三江茶”品牌形象管理的建议


经调研了解到,近期我县部分生产商和经销商通过“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关于三江茶种植、加工、产品的直播或短视频,对三江茶叶的宣传和销售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部分视频内容却对三江茶的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农资经销商通过抖音、微信推介农药、化肥农资时,呈现在三江茶园使用高毒化学农药、催芽素等画面,并夸大使用效果,诱导茶农购买。

二、部分茶商通过抖音、微信宣传三江茶叶时,把茶叶加工过程中不注意卫生条件,鲜叶或成品(半成品)茶叶直接与地面接触进行后续加工(匀堆、打包)。

三、部分茶商随意使用“三江茶”、“三江红”通用名和通用包装。特别是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授权使用的情况下使用“三江早春茶”公共品牌(或logo图案),通过抖音、淘宝、微信等以极低价格销售产品。

以上现象,一方面是触碰了消费者绿色、安全的消费底线,直接破坏三江茶在全国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品牌形象,在网络上持续传播并引起一定的舆论发酵,可能会造成更大层面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三江茶的市场流通;另一方面是产品鱼目混杂、以次充好,损害了“三江茶”公共品牌的整体形象,降低了品牌美誉度,对今后公共品牌的打造、企业品牌的培育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建议:

一、县委宣传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加强网络宣传内容的监管,对有损三江茶品牌塑造的负面舆论和信息进行管控,直接约谈经营主体,并加强与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沟通,限制该类信息的发布和引流。

二、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加强生产各环节的正确指导和监管,积极通过官媒等专业媒体发布权威信息,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三、着眼长远发展,练好自身内功。一方面是对经营主体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茶叶生产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等相关标准的培训,并指导按照系列标准生产加工。另一方面是打好“绿色”牌,加强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推行“茶园绿色防控农资专柜”建设,培育“植保员”并制订长效培育机制,鼓励企业开展“绿色食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创建广西最大的“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持续提升三江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县政协委员:曹丽琼、易江、莫保治、曹彩凤、吴顺科)






关于优先选用本地树种作为绿化树

彰显地方特色的建议


乡土树种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树种,经过了长期的自然选择,能完全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等,具有严格的地域性、独特的群落结构和与众不同的景观特色。

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各方面工作快速推进,园林绿化树种的选择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县城绿化树种多数为外来树种,本地丰富的乡土树种因其“土”未能被有效利用。种植外来树种作为绿化树,可能出现生物群落发育不稳定,不能充分发挥绿地应有的生态效应,发生病虫害的几率变大,后期的人工管理投入也随之增加,同质化严重,没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本地乡土树种更能适应本地气候条件,选取生长旺盛,树姿优美的乡土树种作为景观绿化的主角,更有利于县城的生态改善。乡土树种具有地域文化内涵,能突出地方特色,容易形成独特的园林风格和城市个性。因此,我县绿化树种的选择,应以优良乡土树种为主。

我县有茶叶22万亩,油茶60万亩,是产茶产油大县,茶树、油茶树也是一种很好的绿化品种,树形美观,是四季常绿植物。县委县政府多年坚持“两茶一木”的产业发展规划,每年花大量的资金开展宣传工作,但纵观全县,很少看到以茶叶、油茶作为景观绿化树。

野樱桃是我县特有的树木,树形漂亮,容易种植,木质坚硬,开花期为农历春节前后,整个花期约10天,花色艳丽赛过桃花,花开时节正值寒冬腊月,能给人眼前一亮的视觉冲击。如能在县城内种植一整条街道,该街道必定会成为三江县冬季的网红打卡点和新的靓丽名片。为此建议:

我县应优先选用茶树、油茶树、野樱桃、五角枫等本地品种树种作为绿化树,打造具有三江特色的绿化风格。


(县政协委员:韦祖胜)


关于加强月也公园至文体中心路段

综合整治的建议


浔江半岛自建设以来,便利的路网成为县城居民的又一休闲好去处。但近期浔江大道特别是月也公园至文体中心连接路段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部分人行道石板破裂损坏、杂草丛生、水管无序架设、建筑垃圾任意堆放、沿路地块成为风力发电的堆料场等等。

70周年县庆即将到来,以上出现的情况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隆重、热烈、节简、务实、安全”县庆理念极不相符。该路段是县庆当天非遗巡游活动的必经游行线路。对该路段进行综合整治,迫在眉睫。为此建议:

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加强对该路段进行综合整治,确保70周年县庆系列庆典活动顺利开展。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曹浪静)



图为月也公园至文体中心连接路段人行道石板破裂损坏、杂草丛生。


图为月也公园至文体中心连接路段水管无序架设、沿路地块堆放风力发电设备。


关于给书包“瘦身”为小学生减负的建议


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学校,随机拿学生书包掂量,发现多数书包重量都超过10斤。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背着沉重书包的小学生跟他承受的重量不相符,这是家长争议热议的话题。书包重有坏处吗?孩子每天背着过重的书包,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众所周知,在孩子发育期间,若是长时间背过重书包,对其骨骼发育会有一定影响。脊柱的生长需要保持平衡,背书包过程中,为保持身体平衡,许多学生会无意识把脖子向前倾,长时间可导致脊柱侧弯、驼背,腰肌劳损、肩膀高低不同等病症过早出现。专家认为,书包的重量应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0%以内。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建议:

一、适当减负。教育部门适当减轻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从而减轻学生的书包重量。

二、高度重视。建议学校把书包“瘦身”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学校应允许学生把部分课本放在教室,老师要引导学生,每天把不必要带回家的课本和学习用具留在教室里,让学生每天能轻松回家。

三、形成合力。加强家校共建,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给书包“瘦身”。家长应帮助、教孩子根据课程表整理书包,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学会为自己“减负”。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关于规范县城地名标牌、地面交通指示文字的建 议


道路地名标牌和地面指示文字作为城市的标注,为道路使用者顺利到达目的地提供了便捷和保障。地名标牌和地面文字是否科学、规范与统一,关乎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经实地查看,发现县城部分道路地名标牌和地面指示文字存在一些不规范与错误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道路地名标牌不规范。根据国家《地名标牌城乡》,道路地名标牌颜色应采用《安全色和安全标志》(GB2893)中规定的安全色,具体内容为东西走向(包括东西向的斜街)标牌背景色为蓝色,南北走向(包括南北向的斜街)标牌背景色为绿色。县城浔江大道靠浔江大桥路段、天元水岸广博路路段存在地名标牌背景色设置不规范的情况,东西向为绿色,南北向为蓝色。还出现应是南北向,文字错误标为东西向的情况。

二是地面交通指示文字标识书写顺序不正确。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道路上标识文字应当“从下往上”沿着车辆的行驶方向书写。县城宜阳大道东段,祥云府(二期)旁路段存在书写不规范的情况,书写顺序是“从上往下”。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县城道路地名标牌和地面指示文字,提升我县城市形象。为此建议:

一、规范道路地名标牌等公共标识牌的设置。《地名标牌城乡》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地名标志的用字、颜色、规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提升我县城市形象,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县域范围内道路地名标牌,认真对照《地名标牌城乡》,对有错误或不规范的要及时整改、完善。

二、地面交通指示文字标识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书写。相关部门应按照国家统一书写规范,对不规范的道路交通标识进行及时整改、完善。

(县政协委员:赵海良)


             图为县城广博路路段设置不规范的地名标牌。


图为县城宜阳大道东段、祥云府(二期)旁路段书写不规范的地面交通指示文字标识。





报:县四家班子领导。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交管大队

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12日编发

(共印30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