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风情三江

旅游搭台 文化唱戏

  • 2016-02-14    覃连萍

内容导航:

                                   三江主打文化旅游特色品牌赢得游客广泛关注

    文化旅游是民族地区的优势资源,是旅游产品的精神内涵,是支撑旅游产品形象的重要特质。旅游是文化传播的媒介,是实现文化价值的载体,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已然成为三江县旅游开发的核心产品。

    “桂林山水甲天下,侗族风情看三江。”以鼓楼、风雨桥、侗族民居等木制建筑艺术闻名世界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四个国宝级文物均为楼和桥,全县共有鼓楼159座,风雨桥108座,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几十个,与旅游相结合比较好的有程阳八寨、高定侗寨、高友侗寨、高秀侗寨。程阳八寨有世界著名的程阳永济桥,其年代之久远,保存之完好,规模之大,当属仅有,通过多年的宣传推介,名声享誉国内外,无数游客为此桥慕名而来,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程阳会遗憾!”之说,程阳八寨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

    三江是风情殿堂,民俗文化蕴藏丰富,侗族大歌、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侗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百家宴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大型实景剧《坐妹》名声在外。

三江有百节之乡的美誉,“中国三江侗族多耶节”,福禄“三月三”花炮节,同乐的“四月八”坡会节,高友“韭菜节”,高秀的“红薯节”,丹洲得“柚子节”,独峒的“斗牛节”等等都是三江知名的旅游品牌,通过举办这些民俗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也吸引了上百万的游人到三江。

    三江是观光休闲旅游的目的地,有“诗境家园”之称。“人间天池”大塘坳,三江口山水风光,高基瑶乡的雨殿瀑布,都已有业主正在投资开发建设景区。而“中国唯一水上古城”丹洲岛,把古城文化与农家乐休闲旅游有机结合,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岛上居民人均涉旅纯收入达4000多元。

    三江是广西茶叶大县,全县有茶叶面积超过14万亩,每年干茶产量8912吨,产值达8.56亿元,“三江春”品牌系列茶叶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有“中国早春第一茶”之美誉。

三江是奇石之乡,三江奇石年交易额达5000多万元,被誉为“中国观赏石之乡”。奇石城、月亮街已成到三江旅游的人必到之处。

    三江县境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境内有许多保存完好的侗族古村落、古建筑群、古遗址星罗棋布。2012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最新修订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林溪乡平岩村的马鞍、岩寨、平寨、高友村的高友侗寨、高秀侗寨、高定侗寨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备选名录。目前,三江有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0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6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化遗产大县之一。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基础,对旅游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旅游中所蕴涵的文化,是旅游吸引旅游者的重要原因。文化有其内涵的优势,旅游则客源宽广,但仅有内涵或者客源是不够的,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化提升旅游的品味和档次,通过旅游扩大文化传播的途径和方式,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旅游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

    上一篇: 老巴坡会抒怀 || 下一篇:坐上高铁去三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