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会议

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第十届苗族文化

  • 2019-07-27    赖群超

内容导航:

2019723日至725日,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第十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广西融水、云南屏边、贵州松桃及湖南麻阳、城步五个苗族自治县的政协领导、政协机关人员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共120多人欢聚一堂,共话发展。

湖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黄献民出席会议,邵阳市政协副主席郑再堂对会议召开寄予希望,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南出席有关活动,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张戈锐介绍城步县情。五个苗族自治县政协领导及有关人员,城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政协常委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湖南省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领导应邀莅临会议指导。城步政协主席黄进录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弘扬苗族饮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主题,通过视频观摩、交流发言、专家点评、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新时代苗族饮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各成员县紧扣会议主题,会前分别制作苗族饮食文化宣传片在会上进行视频交流。会议筹备组会前组织编印了《舌尖上的苗族》画册,全面记录了各成员县苗族饮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情况。内容丰富的饮食文化宣传片和画册充分展示了各成员县各具特色的苗族饮食文化。苗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阳盛海、杨成胜分别为会议作了精彩点评,对进一步弘扬苗族饮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城步民族发展展示馆,考察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苗族历史源远流长,苗族文化多姿多彩,饮食文化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苗族饮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脱贫攻坚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饮食居旅游六要素之首,随着经济社会深入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营养健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苗族饮食文化既要保持自身独特风味,又要坚持继承和发扬、改革与创新并重,将苗族传统饮食文化与新时代饮食理念结合起来,以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群体需求,让苗族美食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焕发独特魅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既是地方政协之间加强联系、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民族地区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平台。各成员县要携起手来,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办好每一届会议,不断提高会议的社会影响力,以会议成果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族地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决定,按照《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章程》规定,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第十一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由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协承办。

此次会议通过学习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对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会场

 

湖南省邵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谢洪军在会上讲话

 

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张戈锐在会上介绍城步县情

 

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进录主持会议

 

观看苗族饮食文化宣传片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原巡视员、苗学专家学者阳盛海作会议点评

 

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进录(右)与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黔阳(左)进行会徽交接仪式

 

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黔阳在会上讲话

 

与会人员参观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族发展展示馆

 

与会人员考察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融水苗族自治县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