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团结联谊

大浪镇:中草药材成脱贫“良方”

  • 2020-08-28  柳州政协_融水县政协信息员  韦仕尤 覃恩斌

内容导航:

8月26日,融水大浪镇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 开展“加强服务指导推进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文萍、县政协副主席何来源率县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委员参加调研指导,并肯定了大浪镇发展中草药的脱贫致富路子。

    唐文萍(左二)、何来源(左四)等人在高培村百部药材基地,听取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药材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观摩了大浪镇高培村药谷中草药种植核心基地,该基地位于忙悼(乌梅)沟、良培沟,主要种植钩藤、白芨、金钱草、淡竹叶、百部、五指毛桃等中草药。在高培村药谷示范园,代表和委员对该村药材种植面积、管护、加工、销售、经济效益等做了全面详细的了解。
“哇,这兜足足有38根薯,种几久时间了?”在高培村药谷百部药材种植基地,县政协副主席何来源对刚拔出来的一株百部数了数。“这是我们今年4月份引进种植的百部,才4个多月,长势非常喜人。”驻村第一书记潘朔练说。
高培村中草药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主要经营中草药种植、销售等,采取“后援单位+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依托后援单位的高效管理理念、科技企业的精密技术指导,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公司和合作社负责统一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解决种植农户后顾之忧,带动村民发展壮大中草药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高培村中草药产业在自治区建行帮助下投入了300多万元打造中草药种植核心基地600多亩。合作社还通过为群众提供种苗等扶持方式带动420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260多户1200多人,种植钩藤1200多亩,实现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
在座谈会上,大浪镇负责人向参加调研的“两代表一委员”介绍大浪镇中草药种植发展情况。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大浪镇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自然环境适合中草药生长的实际,抓住国家对中药材产业扶持的战略机遇,整合产业扶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和资金,充分利用因劳动力外出而撂荒的土地,或者采用林下套种的方式,大力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目前大浪镇的10个村均有中药材产业,总面积1万多亩,其中7个村在大力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新增钩藤、五指毛桃、草珊瑚、白芨、金银花、黄精等种植5000余亩。全镇参与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企业(合作社)8家,打造种植基地2300余亩,中草药产业初具雏形,逐步产生产业效益。据初步统计,大浪镇境内近几年来每年产出中药材产品在800吨(含野生)以上,产值在500万元以上,其中人工栽植的每年500吨左右,产值350万元左右。2020年预计全镇中草药产量和产值进一步提高,产量达850吨,产值达550万元以上,且人工栽植的产量和产值比例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醒悟早,起步快,你们大浪镇发展中草药材这条路走对了”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何来源肯定了大浪镇发展中草药的做法,他强调大浪镇要进一步做好中草药产业规划,做好药材品种选定与搭配等规划,根据群众意愿和市场优势选定本地方土特产品种,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完善中草药运输、贮藏、加工、包装等建设,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中草药产业成为脱贫致富“致富草”、“致富药”。
唐文萍对政协委员各联络站、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两块牌子”工作提出要求。她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做好群众模范作用,做好家庭邻里和谐;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人大、政协联络服务工作,把“两代表一委员”的各种活动结合起来,整合好农业农村、民族民宗各种资源,做好中草药产业链条的短期、中期和长远规划,使大浪镇中草药材成为融水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