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团结联谊

发挥语言文字作用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 2018-07-06    欧阳宇鹏 王淇漠

内容导航:

74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杨小波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县领导马空、潘文辉、路燕云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融水县小荣村西洞屯、双龙沟景区、融水县民族中学、融水县思源学校、苗家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君洞景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组融水县在教育、扶贫、旅游等领域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给予肯定。

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在融水县苗家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调研组一行进少数民族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来到县城上学的孩子语言、学习、生活等情况,鼓励孩子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学校,调研组具体了解开设的各类民族特色课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相关情况。调研组对民族中学创新推广模式鼓励学生用普通话演唱各类不同版本的校歌的探索表示赞赏。

调研组指出,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为提升造血能力打好语言基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做到国家机关能讲能用、教育机构必讲必用、文化传媒精讲精用、城市街区要讲要用、乡镇农村会讲会用,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全面普及和提高、融水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民族间的团结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融水县于2010年在柳州市辖县里面率先通过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又在2016年率先通过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的复评,今年融水县列为柳州市第一批接受督导评估的县区。近年融水县来通过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实施意见》,开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县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督导工作,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使用形成制度建设更健全、条件保障更有力、宣传教育更全面、发展水平有进步助推融水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

县领导马空(前排右二)、潘文辉(前排左一)、路燕云(前排左二)陪同调研组到苗家小镇调研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空(前排左二)、县委副书记路燕云(后排左一)陪同调研组到民中调研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空(左六)、县委副书记路燕云(左二)陪同调研组到思源学校调研

    上一篇: 柳北区政协到我县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